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女子“阳”后起床 血压骤降晕倒

2023-01-13 09:17:2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最近,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心内科接诊了不少出现血压偏低症状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福州50岁的张女士就在其列。

前些天,张女士“阳了”,先是感到全身酸痛,紧接着发高烧,食欲也不好。发烧第3天,她起床准备上厕所,忽然眼前一黑,晕倒在床,过了一会儿才自行醒来。家人赶紧帮她测血压,发现才80/50mmHg,一家人吓得不轻,连忙送她上医院。

省级机关医院心内科林建珍副主任医师立即安排她住院治疗,检测血压为80~90/50~60mmHg。而据张女士介绍,自己此前的血压一直正常,从未发现低血压的情况。

林建珍分析认为,张女士的低血压病因是连日来进食和饮水减少、退烧后排汗增加,从而引起体内血容量不足导致的。经过补液升压、营养支持、抗病毒等综合治疗,同时检查排除肺部感染等,目前张女士的诸多症状得到缓解并出院。

病因有哪些?

林建珍介绍,最近心内科临床接诊了不少在新冠病毒感染发病期或恢复期出现血压偏低症状的病例,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 

●心脏损伤:感染新冠病毒后,病毒可能直接攻击心脏,人体对病毒的免疫清除过程也可能误伤心肌,导致心脏损伤,严重的可发生病毒性心肌炎、心力衰竭等,导致心脏泵血能力下降、血压下降。 

●肺部感染:部分老年人特别是有基础病、免疫力低下的患者,感染后可进展为病毒性肺炎,或合并细菌感染,严重的可出现感染性休克,引起血管明显扩张、血压下降。

●血容量不足:病毒感染期间,患者食欲下降、饮水不足,同时发烧导致隐形水分蒸发,退烧后大量出汗,部分患者还合并腹泻,这些都引起血容量下降、血压下降。还有部分患者过量服用含解热镇痛作用的复方药,容易造成胃黏膜损伤,引起消化道出血、失血性低血压。 

●降压药影响:不少高血压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生病期间疏忽了血压的监测,在血压偏低的情况下,仍按原剂量服用降压药,从而加重低血压,严重的可出现晕厥。

如何预防?

感染新冠病毒后,如何预防低血压发生?林建珍提出一些建议: 

●补充水分:人体日常需摄入1500 毫升至1700毫升水,在新冠病毒感染急性期,如果有发热,应少量多次增加水分摄入。如果发现小便少且明显黄,就提示体内水分不足。

●慎用药物:一般在发烧38.5℃以上或全身明显酸痛的情况下才需要适量服用解热镇痛药。有胃部疾病的或胃部不适时,可口服护胃药预防消化道出血;如果出现腹泻,需遵医嘱口服补液盐和保护肠道黏膜的止泻药。

●监测血压:如果出现头晕,要及时测血压,高血压患者更要每日检测血压两三次,如果血压较平时变化明显,可重复测量3遍,取后两次血压平均值。如果血压低于110/60mmHg,要及时咨询专科医师调整降压药。

●科学运动:抗原和核酸均转阴后,不能立即剧烈运动。一般转阴后第1周为恢复锻炼做准备(如室内步行),第2周开始低强度运动(如散步),第3周中等强度运动(如快走),第4周后增加需要协调性的中等运动(如骑车、跑步),第5周如果没有不适可恢复至感染前的运动强度。

(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