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琅岐种苗创新基地一期建成投用

2023-01-16 10:25:37来源:马尾的事儿

1月13日,记者在福建省种苗创新基地(雪美农业琅岐基地)看到,该项目已初具规模,一期建设的1000亩蔬菜基地、30亩智能温控种苗繁育中心、100亩蔬菜水培基地、办公大楼和蔬菜冷链物流中心已基本建成并陆续投用。目前,基地生产的花菜、春菜等已进入采收阶段,投放春节市场供应。

琅岐种苗创新基地一期建成投用

雪美农业琅岐基地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230多亩,可就业员工300人,预计年产蔬菜和粮食3万吨,年产值约1亿元,辐射种植基地面积可达4万亩,实现“产、供、销”全产业链的现代农业体系。自去年7月开工以来,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速度与质量并行的建设方针,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快速推进基地建设进度。

琅岐种苗创新基地一期建成投用

“琅岐基地临江靠海,土壤以沙质为主,为适应科学化种植的要求,我们在酸碱度等各方面对土壤进行了长达数月的优化,成效显著,蔬菜长势比预期更好。”雪美集团董事长李向雪介绍道。

基地目前首批种植了花菜、西蓝花、生菜、冰菜等多种蔬菜,全部采用无公害种植方式,从种子开始,通过科学严格的控温、控湿、病虫害防治,不但蔬菜的产量、品质得到提高,还有效缩短了植株的成长周期,提高了种植效率。如生菜从种子到上市仅需1个月左右时间,并且全株细嫩可食用,无虫叶也无需去除外部老叶。

琅岐种苗创新基地一期建成投用

琅岐种苗创新基地一期建成投用

琅岐种苗创新基地一期建成投用

目前,琅岐基地有来自省农科院和农林大学的博士生和他们的研究团队,从事相关课题的研究,每年能产生十几项科研成果,其中很多都能直接应用在实际生产中,真正实现了产学研一条龙。“得益于我们非常重视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我们的蔬菜亩产量比传统种植方式提高至少30%。”李向雪说。

在地里我们看到,露天种植的花菜生机勃勃,巨大的菜叶将菜花包裹其中,接近成熟的菜花颜色嫩黄,一个个花团直径平均超过20厘米,大的花团直径超过30厘米,工人们正在逐棵进行折叶遮盖,目前花菜已进入采收阶段,预计亩产达到6000斤。

在大棚内,一列列生菜整整齐齐,颜色深绿、极富活力,精准的温湿度控制,让蔬菜们像小宝宝一样,在温室里幸福成长。在种苗繁育中心内,春菜、冰菜等的小苗苗也正在展现幼年期特有的萌气,对未来充满期待。

“二十大提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对此我深受鼓舞。”李向雪表示,“作为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周边农户实现机械化、集约化生产,尽快享受农业科技进步带来的红利,在现代农业生产中获利,是雪美一直在做的事。目前,琅岐的蔬菜冷链物流中心也初步建成。我们将充分利用雪美分布全国的六大种植基地,科学调度,充分利用不同纬度不同地区的植物生长特性差异,南菜北运、北菜南运,不但能有效协调各地产能,还能让全国各地的人们都大饱口福。”

琅岐种苗创新基地一期建成投用

持续推进琅岐种业创新“育、繁、推”一体化进程,琅岐雪美还将在种苗繁育上持续发力,基地建成后可实现年繁育蔬菜种苗 8000万株,水稻秧苗3万亩,从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入手,基地后续还将陆续建成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水稻烘干中心、蔬菜检测中心、数字农业服务中心等。

(记者 陈晓静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