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蓼沿甘蔗将制成朗姆酒出口

2023-01-08 08:41:0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甘蔗,是福州的特色经济作物,福州人婚嫁、过节也都少不了它。眼下又到福州甘蔗上市季,在连江县蓼沿乡,甘蔗将制成朗姆酒远销美国、日本等国际市场。

连江蓼沿甘蔗将制成朗姆酒出口

种下糖罐子

农民喜丰收

甘蔗是制糖的重要原料,我国近90%食糖为甘蔗糖。福建、福州种蔗制糖历史悠久。刘歆《西京杂记》曾记载:“闽越王献高帝石蜜五斛。”石蜜即固态蔗糖,此处高帝为汉高祖。

近日,记者来到蓼沿乡溪东村,只见一排排甘蔗笔直地挺立在田间地头。蔗农们挖蔗、削叶、捆绑、搬运,勾勒出了一派丰收景象。

“去年是我们第一年试种,产出的甘蔗皮薄肉多、汁甜水足,完全达到了预期效果。”望着一根根甘蔗,蔗农郑远文的脸上满是喜悦。

据他介绍,本次种植的甘蔗品种为台湾黑皮蔗,外皮黑色,口感爽脆甘甜,汁水充足,糖分高。目前,溪东村6亩甘蔗均已试种成功,总产量共计15吨,每亩净利润达到4630元。

“本次种植的甘蔗将全部出售给连江庄臣酿酒(福建)有限公司,后期经过发酵蒸馏做成朗姆酒。”蓼沿乡党委副书记林朝晖告诉记者,去年初,蓼沿乡依托连江“党建赋能,振兴深蓝”1+5专项行动,与连江庄臣酿酒(福建)有限公司签订了包销+乡村振兴基金协议,进行甘蔗试点种植,以实际行动协调解决甘蔗从种植到销售遇到的难题。

变身酒罐子

出海淘金

据了解,甘蔗也是制作朗姆酒等酒类的重要原料。“一根甘蔗直接售卖或者加工成传统白糖,只能卖几元钱,产品附加值低。可如果用来制作成酒就不一样了。”连江庄臣酿酒(福建)有限公司负责人林灼华告诉记者,为了将一根甘蔗“吃干榨净”,他们将甘蔗制成朗姆酒,一瓶价格100多元,大大提高了甘蔗附加值。

制酒只是第一步,出海淘金是第二步。林灼华也是省级非遗项目连江下濂地瓜烧酿造工艺传承人。“我的曾祖父,曾将地瓜烧(酒)卖到东南亚。我们这一辈要让更多福州特色产品走出国门。”接过接力棒的林灼华,成立公司,将现代技术与传统手艺结合,实现了地瓜烧以及朗姆酒等酒类产品远销马来西亚、菲律宾、美国、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

林灼华说,在过去,他们得大老远从广西采购甘蔗,而从去年开始,他们选择在连江试种,不仅解决了原料问题,也能助力当地产业发展。

“蓼沿乡位于山区,土壤环境、气候条件优良,种植的甘蔗品质极佳。经过采样,本次种植的甘蔗不仅甜度达到了13度,农药残留检测等均通过了出口要求。”该公司外贸出口部经理黄吉旺说,预计春节以后,这批甘蔗制成的朗姆酒就可以销往美国等海外市场。(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陈成志 文/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