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区开展“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专项行动

2023-01-15 07:42:2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陈暖

晋安区开展“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专项行动晋安区开展“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过新年集中专项行动。 记者 陈暖 摄

14日上午,晋安区“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过新年集中专项行动在全区9个乡镇同步启动,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区直机关党员干部迅速下沉增援镇街一线。本次大型集中整治行动覆盖全区170个点位,共组织干部群众、志愿者超过15000人,清理垃圾超200吨,清理河道90多公里,清理路面230多公里。

泛着柔波的浦东河上,内河工往来搜寻捕捞河面垃圾;河岸边,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扫去零落的枯枝败叶,捡拾起散落在步道、藏匿在绿化带内的白色塑料等,铲走破砖碎瓦,不放过一个卫生死角。

由晋安区直机关干部、鼓山镇党员干部和社会组织成员等300多人组成志愿者团队,在浦东河双福路段忙碌。“除了参与大型集中活动外,鼓山镇辖区内相关部门、各社区工作人员与区直共建单位,也时常组织常态化巡查活动,希望潜移默化地增强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鼓山镇副镇长林翔说。

晋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振亮表示,“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启动以来,晋安区结合每月14日的“河长日”开展大型集中活动,按照“政府主导、基层发动,群众参与”的原则,通过“集中行动+常态化巡查”相结合,实现行动全覆盖、齐动员。

晋安区内河密布,清凌凌的内河,让晋安人享受到枕水而居的幸福。陈振亮介绍,晋安区在全省首创河湖管理智慧调度中心、组建水系管理督察队,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共护碧水长流。为实现城乡共治,全区依托7000多名志愿者,发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积分制作用,不断引导群众加入到“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中来。

1月8日,晋安区制定下发行动方案,要求各乡镇、街道结合春节前“大扫除”的习俗,聚焦城中村、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组织开展围挡拆除、路面恢复、绿化提升、市容卫生整治、小区清洁等13个行动,确保以最好形象、最靓风景让群众过个干净年、健康年、文明年、幸福年。(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林星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