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医生24小时在线群聊,闽侯群众却纷纷点赞……

2023-01-12 15:58:06来源:遇见闽侯

“医生,我反复发烧,但是没有超过38.5℃,需要吃退烧药吗?”“喉咙痛鼻塞,用什么药比较合适呢?”……2022年12月底以来,闽侯县一万多个网格群中,时常有居民向驻群医生咨询,医生在线答疑解惑,极大地缓解了居民的焦虑情绪。

面对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闽侯县依托“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开展“千医进万群”行动,动员基层医院、诊所和民营医院的1000多名医生,一人多格全面进入所联系的村居(社区)细网格微信群,为居民提供日常健康咨询、用药、抗原检测等指导服务。同时对大家的症状进行评估,一旦发现重症及时联系乡镇(街道)卫生院,协调病人转诊,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

医生进群“定心”

群众不再“惧阳”

1月9日,记者来到甘蔗街道滨江社区卫生服务站,看到站内医务人员各司其职,分别进行现场诊疗、电话随访红标黄标重点人群、解答网格群居民咨询等医疗服务。

医生24小时在线群聊,闽侯群众却纷纷点赞……▲(甘蔗街道滨江社区卫生服务站)

“自县委县政府部署‘千医进万群’行动以来,滨江社区卫生服务站积极响应号召,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医生进驻辖区的4个网格群,24小时解答群众医疗需求。”滨江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林进鑑介绍,该项行动结合家庭医生工作同步开展,所有医生的电话也是24小时开机接待群众来电咨询。

医生24小时在线群聊,闽侯群众却纷纷点赞……▲(林进鑑接待群众来电咨询)

“接到群众电话时,我们首先会安抚他的情绪,询问他的症状,正确指导用药,并给予一些饮食上的建议。面对病情严重的群众,则建议转诊到县医院,进行进一步诊疗。此外,针对红、黄标重点人群,我们采取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进行随访,同时成立微信群,对他们的健康状态进行跟踪指导,并形成台账,以便日后更好地开展健康服务。”林进鑑说。

医生24小时在线群聊,闽侯群众却纷纷点赞……▲(在线为网格群居民答疑解惑)

采访当日,家住附近的市民陈飞文来到服务站内诊治咳嗽,谈及近期开展的“千医进万群”行动,他感受颇深:“邀请医生入群,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得到专业的病症分析以及用药指导,有效避免了到医院排队问诊导致交叉感染的风险。这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非常便利的,可以说是给我们注入了‘定心剂’,让我们不再‘惧阳’。”

有呼必应答疑

夯实群防群控

近日,尚干镇与祥谦镇的网格群中暖意融融。

“我是来自闽侯县第二医院的驻群医生,大家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咨询我,我将尽最大努力帮助大家。”

“偶尔没办法及时查看微信信息,有需要可以电话联系,祝早日康复!”

“谢谢医生,辛苦了!”

记者了解到,闽侯县第二医院依托14个家庭医生团队、60余名医务人员,积极开展“千医进万群”行动,为尚干镇、祥谦镇近千个网格群的群众提供线上咨询服务。

“无论何时,只要群众有需要,网格微信群里一段留言、一句语音,或者一个电话,驻群医生都是有呼必应,全力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闽侯县第二医院副院长林盛告诉记者,所有的驻群医务人员都是兼顾线下、线上两大版块工作任务,看到群众在自己的帮助下渐渐好转,或是听到群众的一声感谢,都让他们觉得辛苦值得。

医生24小时在线群聊,闽侯群众却纷纷点赞……▲(医生探讨诊治方案•闽侯县第二医院供图)

此外,驻群医生还在群内开展医疗科普宣传活动,充分宣传个人防护、疫苗接种等措施对于应对疫情的关键作用,引导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不断夯实群防群控基础,加快构筑“保健康、防重症”防线。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