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春节前福州将拆除缩减围挡面积14.8万平方米

2023-01-15 07:42:3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沐方婷 朱榕 蒋雅琛 颜澜萍 王玉萍 叶诚

春节前福州将拆除缩减围挡面积14.8万平方米施工人员在地铁4号线凤凰池站拆除围挡。记者 叶诚 摄

为让老百姓清清爽爽、干干净净过大年,福州创新方法进行围挡整治,应缩尽缩,还路于民。这一举措赢得了群众的点赞。截至春节前,全市将拆除缩减施工围挡项目112个、面积约14.8万平方米,道路提升面积约22.45万平方米。

围挡“瘦身” 让路于民

“路口一下子宽敞了许多,看着清爽多了。”14日,开车经过晋安区长乐北路与塔头路交会处的市民惊喜地发现,地铁4号线三角池站的施工围挡拆除了,施工人员正在清洗路面、搬运施工材料,逐渐将路面“腾”出来。

“该站点施工已接近尾声,为了方便市民春节出行,我们提前拆除施工围挡,改为临时市政围挡,共计缩减1.5万平方米。”晋安区建设局安全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春节前,全市各地围挡加速“瘦身”。14日,在地铁4号线凤凰池站施工路段,工人们正挨个将临时市政围挡往内侧路沿石旁缩进5米,“晚上我们会在内侧道路浇上沥青,明早该路段可以恢复成4车道。”该路段道路修复工程负责人苏鹏说。

为了尽快还路于民,连日来,全市各区各部门迅速传达部署,要求工地立即开展自查自纠,集中执法力量,对各类施工围挡组织拉网式排查,加强路面巡查,重点整治未经审批、超时限、超面积的违规设置工地围挡,对于围而不建、没有尽早拆除、能缩尽缩的围挡,第一时间督促整改。

拆清楚,还得整清楚、修清楚。“项目建设完成后,我们会及时督促建设施工单位迅速恢复围挡区域的市容环境和市政设施,产权单位迅速接收管理,避免出现设施管养‘空窗期’。”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二大队大队长熊传秋介绍。

创新方法 治标治本

“拆除地铁4号线陆庄站施工围挡一处”“树汤路市电力、水、燃气、通信等管线施工围挡拆除完毕”“拆除福州市第七医院边上地铁工地围挡”……得益于大力推进施工围挡提档升级工作法,近日,鼓楼区围挡整治喜报捷传,“家在鼓楼、靓丽过年”的气氛日渐浓厚。

“门前的施工围挡拆除后,我们家的生意有了起色。”惠耳听力助听器店的翁女士告诉记者,以前2米多高的围挡往门口一遮,人站在马路上,店面的牌子都看不到,以后就不用担心了。

在施行围挡管理“业主自查、属地巡查、大队督办、城管督查”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福州进一步创新实施施工围挡提档升级工作法,突破传统的单点思维,对围挡整治进行全链条、闭环式管理。

“以前,围挡整治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哪里出了问题才治哪里,很容易治标不治本。”市围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工作法在工程策划期强化审核、宣导、设置、建档各环节的管理,完善“一围一档”信息库;在工程建设期重视监管、调节、管养;在工程收尾期注重恢复和闭环管理,将监督关口前移,从源头强化管控工作,促进围挡提档升级。目前,该做法已在全市逐步推广。

通过全流程监督管理,全市已建成城区围挡动态信息库,累计收录城区施工围挡776个,包括审批建设、日常监管、执法处罚信息等。

提质增效 群众监督

近日,家住台江区瀛福路附近的居民发现,红星小学预留地附近的施工围挡变了样:之前的围挡由一根根木棍勉强支撑;现在的围挡是钢木混合板材质,还有牢固底座,隔几米就张贴一张红色工程告示牌,工程负责人联系方式、施工单位、围挡时间等信息一清二楚。

“这张告示牌贴得好,让老百姓知道这围挡是谁修的,出了问题找谁反映。”居民吴先生说。

作为城市品质的关键细节,一面经久耐用、美观规范的施工围挡可以给城市加分,污渍斑斑、材质低劣的施工围挡则会影响城市的观感。针对施工围挡养护不到位、标识不清以及围挡倒伏、破损影响市容观瞻等问题,福州加大巡查、督导力度,定期通报,杜绝“围而不养”。

坚持以法为基,福州从严查处各类围挡乱象,截至目前,已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22份,立案查处14起,通报黑榜业主单位9家,约谈整改不力项目施工单位和业主单位58家。

此外,在工程筹划期间,各区也积极指导施工单位按照《建设工程围挡品质提升图集》规范设置围挡,鼓励因地制宜创新围挡设计风格,青砖白瓦、祥云花纹式黑色边框、彩绘公益画等纷纷被装饰进了围挡中,为围挡增添亮色。(记者 沐方婷 朱榕 蒋雅琛 颜澜萍 王玉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