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回忆杀!连江有个“时光隧道”

2023-01-05 17:51:12来源:海连江微信

风箱、花床、织布机、粮票、布票、连环画......时过境迁以后,这些老物件是否还会勾起你的童年记忆?

今天,我们一同走进坑园镇象纬村民俗文化陈列室,从600余件老物件中穿越时空、重拾乡愁。

回忆杀!连江有个“时光隧道”

来到象纬村民俗文化陈列室,记者看到,面积约80平方米的房间内摆放了各式各样的“过时”物件,其年代跨越清朝、民国,直到现代,涵盖了老一辈人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它们的主人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象纬村人——象纬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谢起豪,在他眼里,老物件不但承载着过往生活的点点印记,更浸润着浓浓的家国情怀。

回忆杀!连江有个“时光隧道”▲谢起豪向记者展示象纬初级小学校徽

“这是20世纪50年代象纬初级小学的老校徽,也是我们象纬村目前仅剩的一枚,是我的父亲特意保留下来的,还有这个风箱,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家家户户做饭的好帮手……”说起这些“宝物”,谢起豪总是如数家珍,能将老物件背后的历史和故事娓娓道来。

据了解,象纬村民俗文化陈列室设立于2015年,现存有的老物件均来自谢起豪,其中,一部分为谢起豪家中流传下来的旧物,及其从周边村庄、旧物市场等地“淘金”而来,另一部分则是村民自发捐赠于谢起豪。

回忆杀!连江有个“时光隧道”▲茶缸、茶杯、米饭碗等餐具

回忆杀!连江有个“时光隧道”▲煤油灯

回忆杀!连江有个“时光隧道”▲脱胎漆器——酒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

回忆杀!连江有个“时光隧道”▲农耕用具

大到自行车、农业磨谷机、春凳,小到煤油灯、茶杯、铜钱,从农耕用具到农村生活、休闲娱乐用品,30多年来,谢起豪的收藏热情丝毫未减,前来陈列室参观的村民也纷纷直呼“太有年代感”。

回忆杀!连江有个“时光隧道”

回忆杀!连江有个“时光隧道”

据谢起豪介绍,未来,象纬村将对老物件进行更为细致的分门别类,并有望建设乡愁馆或民俗博物馆,让老物件得到更好的保护、利用,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活力,也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免费参观场所。

回忆杀!连江有个“时光隧道”

“看似简单的老物件,其实凝聚了先辈们的辛勤与智慧,我们不仅希望通过它们唤醒村民的乡村记忆,同时,也希望更多的青少年透过蕴藏年代感的老物件,了解那个时代的风土人情,感受时代变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让民俗文化得以传承,让乡村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谢起豪说。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