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福州台胞积极融入社区治理

2023-01-05 08:40:13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1月4日电(记者 董建国)“我们一家三口现在有了熟悉的朋友圈,更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来福州工作3年,台胞尹永明去年初搬入台胞公寓后,“家的感觉越来越浓”。

位于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的香槟小区,是福州台胞公寓集中地。去年福州面向台胞推出公租房以来,先后有135户194名台胞入住这里。如今,他们正以“新居民”身份,融入“新家园”。

“这里地段优越、租金优惠,让我节省了不少生活成本。”首批入住的台胞王廷维说,公租房租金低于市场价,小区位于繁华地段,交通便捷、生活便利、环境优美,受到台胞欢迎。

入住不久,王廷维就被台胞们推选为台胞公寓“楼长”,台胞居民有问题总第一时间找他。“楼长,小区电动车怎么停放?哪有充电的地方?”“台胞要如何在福州注册公司或个体工商户?”……当上“楼长”的他,成了社区与台胞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

有台胞提出车辆停放问题,王廷维立刻向社区居委会反映情况。经过沟通协调,两排安装了充电闸的停车棚建成了,极大方便了台胞们的生活。

此心安处是吾乡。台胞们融入感不断增强,他们组建微信群,商讨更好维护、管理公寓楼的方法,还带来台湾的社区管理理念。桂溪社区居委会主任陈雯靖说,“台胞公寓已形成‘社区管理+台胞自治’的社区治理模式,这既有利于台胞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也发挥了台胞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了社区与居民良性互动。”

记者注意到,台胞公寓楼下就是晋安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中心不断创新服务,帮助台胞安居乐业。

在晋安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牵线下,“90后”台湾青年蔡士勋申请到了公租房,还对接上当地招商部门,为自己刚成立的自媒体公司就近找到了办公场所。中心还提供一系列涉台服务,协助创业台青办理创业补助、租金减免、融资贷款等业务。“在这里,我真切感受到浓浓暖意。”蔡士勋说。

在晋安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台湾名师工作室”的牌子格外醒目。这里邀请了多位台湾社区治理专家入驻,助力晋安区社区建设。

为更好服务台胞,中心还专门聘请了台湾工作人员,无缝对接台胞办事需求。洪阡嫚就是其中一位,来自台湾彰化的她是一位福州媳妇。“我们希望,每一位台胞来到交流中心,就像回家一样。”她说。

中心负责人刘向东表示,未来将通过结对子、互访互联、资源共享等方式,围绕近邻服务、养老托育、志愿服务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作开展试点,探索可复制推广的两岸社区融合做法。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