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政协委员呼吁:打造中医药主题公园,将中医药生活化

2023-01-04 08:36:46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福州市政协委员呼吁:打造中医药主题公园,将中医药生活化

记者从1月2日开幕的福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获悉,福州市十四届政协委员、福建省非遗壶山林氏第九代代表性传承人林润立提交的《关于打造福州市中医药主题公园和活化串珠公园的建议》引发媒体关注。

林润立表示,在此次新冠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成为抗击疫情的独特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疫情的放开,传统中医药对民众的健康,起到了非常积极重要的作用,传统中医药文化也逐渐深入人心。

福州市不仅是全国绿化重点模范城市,还是历史文化名城、海西对台交流合作的桥头堡。福州市近年来形成了“显山露水”、绿化品质提升、公园城市、绿进万家等一批园林绿化项目,大小公园近1500个星罗棋布,街头小公园近200个。

“如果在市区活化提升若干个的中医主题公园、串珠公园建设,除了为市民提供更接地气的文化休闲场所之外,还能不断提升应用民众对传统中医药的生活场景,将传统中医药生活化,对生态系统的恢复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可以说是一举多得。”林润立说。

为此,林润立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把中医药文化与公共基础设施设计结合起来,打造提升福州市特色的中医药主题公园,加大在建主题、串珠公园和园林景观的中草药植物和文化的覆盖率;二是对现有主题、串珠公园内药用植物的铭牌进行二维码数字化升级,加强植物的性味、功效、用法等中医药相关的科普知识普及,加深市民对中医药文化的理解和互动体验;三是依托现有福州古厝保护,加强园林内的古厝活化,加大中医药主题场馆、驿站建设,开展中医药养生知识讲座与公益养生大讲堂,推动中医药与文旅产业融合,加强中医药文化旅游体验环节和线路,可优化中医药耕读研学科普等项目;四是依托现有街心公园或特色历史街区的大众茶馆、公益茶摊、古厝建筑等,为市民多方面提供中医药的生活场景服务,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官方媒体、小视频等渠道多方面介绍特色中医药园林,打造福州“街头中医药特色文化”,提升民众对福州特色传统中医药的参与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