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大目埕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橄榄 70%农户年收入超过10万元

2023-01-03 10:02:4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日前,在连片生长、郁郁葱葱的橄榄树林里,闽侯县白沙镇大目埕村的农户陈显仕正踩着长梯,忙碌地采摘橄榄。

靠着农文旅融合的发展模式,村里的橄榄不仅积攒了人气,也树立了品牌。“全国每4颗橄榄中,就有1颗来自闽侯。”陈显仕的话里充满了自豪感。

橄榄名村大目埕

大目埕村是县内的橄榄名村,全村653户村民,几乎家家户户种植橄榄。村里的橄榄种植面积为7000多亩。这里产出的橄榄个头饱满、品质极佳。

陈显仕是大目埕村河沃自然村的橄榄种植大户。早在2016年,他就联合周边果农成立闽侯县沃野果蔬专业合作社,承包近300亩土地,种植橄榄树3500余棵。

“我们合作社主要种植的是通过优良品种选育的‘灵峰’以及‘梅埔二号’鲜食橄榄。每年9月橄榄收成的时候,许多商贩上门预定、采购。”陈显仕说。

陈显仕还通过嫁接技术不断改良橄榄品种,让橄榄的品质和产量更有保障。2021年,他所在的合作社选送的橄榄获得闽侯县优质鲜食橄榄优胜奖。此外,该合作社还坚持生态种植,不使用除草剂,并且推广绿肥种植,使用有机肥,努力打造绿色生态果园,确保橄榄的品质。

“由于产量大、品质好,大目埕村出产的橄榄在市场上一路走俏,如今广销省内各地以及广东、上海、湖南、武汉等地,还一度火上央视。靠着这一颗颗‘金橄榄’‘致富果’,村内70%的农户年收入超过10万元,全村橄榄年产值达3000万元以上。”大目埕村党支部书记陈绍勇说。

农文旅融合发展

为保证村子橄榄的好口碑,近年来,大目埕村两委积极引进高校、研究院等机构,为村里的橄榄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村里每两年组织一次橄榄“选美”大赛,筛选优质品种,并通过嫁接的方式推广,不断提升橄榄的品质与产量。

大目埕村还立足沿江区域优势,将村内的千亩橄榄林、600亩绿色草地、800多亩沙滩打造成了“网红”打卡地。他们还在村子上溪口位置,将一座闲置老屋改造成榄乡园微度假森林综合体,带来了人气。这农文旅融合的发展模式,有效地促进了村内的旅游经济发展,让大目埕村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

闽侯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熊双伟表示,闽侯县去年橄榄产量约6万吨,产值约7亿元,全国每4颗橄榄中就有1颗来自闽侯。

陈绍勇表示,下一阶段,大目埕村将稳固发展橄榄种植业,谋划橄榄深加工,积极探索“橄榄+”农文旅项目,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秋霞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