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19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 产业项目再添“生力军”

2023-01-02 08:10:1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钱嘉宜

福清19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 产业项目再添“生力军”

福清19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 产业项目再添“生力军”福建福鑫轮毂有限公司锻造镁铝合金车轮项目效果图。

1日上午,福清1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05亿元,涉及产业、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等各个领域,拉开了“最福清”新一年的奋进篇章。

产业项目的“领头羊”是福建福鑫轮毂有限公司年产90万件高强度超轻量化锻造镁铝合金车轮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总投资30亿元,年计划投资1亿元,规划建设新厂房、锻造镁铝合金轻量化车轮制造车间及相关配套设施,可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福建工业4.0数字轮毂产业示范园”。

“产业示范园全部建成后将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10余家,年产值60亿元,可带来超过1.5亿的税收和6亿的衍生收益,新增就业岗位不低于1000个。”福建福鑫轮毂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华强表示。项目拟于2023年6月一期建成,2025年全部建成投产。

项目示范作用既在于规模,更在于技术。据介绍,锻造铝镁合金轻量化车轮产品采用先进的旋压成型工艺,新增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自动化锻造装备及技术投建的全自动生产线,配备先进的检测、试验设备,所生产的产品具有重量轻、磨损少、性能优异、性价比高等优点,将有助于环境保护,为循环经济发展和汽车行业的持续增长带来广阔的空间。

放眼当天在福清“扎根”的19个重大项目,产业项目共占10项,总投资约77.4亿元,涵盖汽车玻璃、海洋设备、粘胶带、盐废水综合利用、食品加工、水泥预制品、电子显示屏等行业,进一步壮大福清原有特色产业集群。社会民生项目3项,总投资约39.2亿元;基础设施项目6项,总投资约18.5亿元。

为配套产业发展,三山镇花蛤小镇配套道路建设工程拟建设金横路、花蛤小镇景观大道一期、环湖西路3条道路;江阴港区进港航道三期工程延伸段将延长航段约1.25km,按满足5万吨级化学品船全潮单线通航要求建设;福清市人才公寓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121662.56平方米,建设人才公寓,配套建设商业,公厕,文化活动站、物业管理用房等室外工程。

此外,福清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程(一期)、福清市东张水库至阳下新局水库水源连通工程II标段、洪宽大道(洪宽二路至漈头村路口段)“白改黑”提升工程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均紧紧扣住福清市产城融合发展,省会副中心城市能级提升展开。其中,福清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程(一期),对21镇(街)辖区内的55个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提升治理。

“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进一步吹响了福清发展冲锋号,掀起了新一轮建设热潮。下一步,我市将以本次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持之以恒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重点在服务项目落地、保障项目建设、解决项目难题上出硬招、见实效,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运营,以实干实绩为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福清市领导表示。(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陈岚 林思洲)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