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阳了后能不能洗澡?医生:没发烧时可洗,注意保暖

2022-12-28 09:58:2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这几天,不少人进入“阳康”状态。经历过发烧、卧床,难得有了精神,想洗个头、洗个澡,但总会被朋友家人劝阻:“网上说,阳了后千万别着急洗澡,会让症状加重!”一时间,阳了后能不能洗澡成了热门话题。

阳了后真的要像坐月子一样十天半个月不洗澡?对此,27日记者咨询了福州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科主任徐礼裕。

“得了新冠后不能洗澡是没有科学道理的,洗澡并不会激发病毒或者影响病程的长短。”徐礼裕表示,阳了后能不能洗澡不能一概而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阳了后,如果没有发烧,感觉体力和精神转态都还不错,这个时候可以洗澡,只需打开浴室保暖设备,洗澡的时间不宜太久,洗澡后及时把头发吹干,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脱水等。

如果正在发高烧,或者症状比较严重,还是先别洗澡。人虚弱时洗澡可能会导致滑倒、跌倒,特别是老年人。洗澡会耗费体力,并且血管扩张血液量相对不足容易导致低血压等情况,加上天冷,体质较弱的人容易受凉合并感冒,反而会加重病情,延长病程。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实在感觉不舒服,可以拿温毛巾擦一擦身体。(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