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除治互花米草31867亩 福州85天完成原定2年除治任务

2022-12-24 09:17:5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记者从福州市林业局获悉,截至12月22日,福州仅用85天就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两年除治31867亩互花米草任务。

福州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互花米草20世纪70年代末从原产地引进我国。其植株高大、茎秆挺拔、根系发达、繁殖迅速,对盐碱环境具有极强的适应性与耐受力。它虽然在保堤护岸、抵御风浪、促淤造陆等方面表现优秀,但破坏近海生物栖息环境,侵占原生植物生存空间,堵塞航道,诱发赤潮,严重威胁海岸生态系统。互花米草被列为全球最危险的100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福建沿海也深受其害。

福州成立了互花米草除治工作专班,部署推动全市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实行“一日一调度,一周一通报,一周多次督导”的工作机制,及时掌握除治进度和一线除治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加强与省、县协调联动,及时掌握科学除治技术规范,深入除治现场,加强除治环节技术指导。福州市还将互花米草除治攻坚所需费用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今年安排下达1400多万元市级财政补助经费,全方位保障除治资金配套。

目前,我市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取得一定成效,滨海湿地生物安全和生态系统逐步得到改善。后续,我市将转入除治三年期监管和生态系统修复工作。(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沈秋林)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