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缘何成为“世界茶港”

2022-12-22 08:11:2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福州缘何成为“世界茶港”福州中洲岛及泛船浦老照片。

12月底,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茶交会正式“落户”福州。此次“落户”,是昔日“世界茶港”福州开启新时代茶产业发展的新实践。

穿越百年,这座以“世界茶港”闻名遐迩的城市,曾一度“亲笔”书写国际茶叶贸易的华彩名章。茶港无言,历史有声。记者带你一同揭秘这座昔日“世界茶港”的发展密码。

福州港的兴盛之基

数千年间,福州港海舶鳞集,商贾成聚,吐纳不息。

时光回溯百余年前。彼时榕城四月茶市开,船来船往间,一场场影响世界茶叶市场的交易在此上演。长期研究福州茶史的中华茶人联谊会常务副理事长危赛明告诉记者,福州茶港的兴盛,源于“厚积薄发”。

早在汉代,福州已是中国外贸的港口之一。据《后汉书》载:“旧交趾七郡贡献转运,皆从东冶泛海而至。”“东冶”,即福州。

大江贯穿,福州通过水路连接福建近1/2的面积,长期成为交通、贸易的关键枢纽;沧海横流,为港口贸易发展与兴盛奠定基础。

随海外交通、贸易的兴起,中唐时期,福州与广州、扬州并肩成为唐代“三大国际贸易港”。明初,郑和船队在长乐太平港伺风开洋,翻开海丝之路华丽篇章。

1685年,福州设立闽海关,成为中国首个设立海关的城市。1844年,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的福州,正式开埠。不同于预想,开埠初期,福州港近乎无外国商船进港,陷入近十年的沉寂,直至1853年,突然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折。

受太平天国运动和上海小刀会起义影响,上海、广州一带的茶叶贸易被迫切断,大部分都转战福州、厦门,各地茶叶经闽海关输往欧美各国,福州茶叶贸易自此呈现井喷之势。

1854年,福建茶出口量达13万担,次年即增至26万担。根据1871年—1873年的外贸统计,中国平均每年出口值为11000万元,其中茶叶出口值为5797万元,占52.7%,占据半壁江山。

当时的福州茶香浮动,引来万国所向。成箱成箱的武夷茶,从崇安码头出发,南下取道闽江,运至福州港,由往来不绝的船只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运抵世界各地。由此,福州港迈向了繁荣鼎盛。

鼎盛时期,居全国茶叶输出之首

“福州港之所以成为活跃的茶贸易港,其中的一大原因,是茶叶在此地比其他贸易港更具区位优势,能更早准备妥当以便装运。”危赛明说。

以最受英国欢迎的武夷山功夫茶为例,根据英国东印度公司林赛、郭士力的调查,武夷山茶产区位于闽江上游,将茶运到福州最快只需4天,如果运往广州,则需要1~2个月,通往上海也需28天左右。相比广州,顺闽江而下,由福州而出,一年能节约成本近60万两银子。“所以就区域位置和节省成本而言,福州是十分理想的茶叶贸易港口。”危赛明说。

福建历来是产茶大省中的翘楚。当时各地的红茶、绿茶、白茶、砖茶等,也都集中在福州港出口。根据茶叶上市日期,可分为四月下旬白毫银针之类、五月下旬绿茶入市,六月下旬红茶运往欧洲,七月半粗茶销往俄国,每年六、七月份,是茶叶输出最旺的时期。

“头春已过二春来,榕城四月茶市开。陆行负担水转运,番船互市顿南台。千箱万箱日纷至,胥吏当关催茶税……”翁时农所作的《榕城茶市歌》生动地描绘了当时泛船浦、海关埕一带茶市的繁荣景象。

也就在此时,多条以福州为起点的“海上茶叶之路”逐步形成:

福州—英国伦敦,每年输往英国的茶叶占福州出口量的2/3以上,福州成为伦敦茶叶市场的主要供应者;福州—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纽约、波士顿和罗德岛等地);福州—俄罗斯;福州—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

福州茶港的繁荣催生了驰名中外的“运茶比赛”。以马尾罗星塔为比赛起点,终点在伦敦或纽约等地的船坞,最早达到的船只所载茶叶往往身价百倍。为了加快新茶投入市场的速度,“中国茶叶飞剪船”应运而生。

19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中期,福州茶叶市场迎来黄金时代。福州港茶叶年出口量基本占中国茶叶出口总量的40%左右,居全国茶叶输出的首位,与上海、汉口并列为“中国三大茶市之一”,是当之无愧的“世界茶港”。

因茶而兴,扩大国际影响力

由于茶叶贸易的急剧提升,福州的国际影响力也日益增强。

福州开埠以来,在仓山面积不到1平方公里,毗邻泛船浦码头的区域内,先后有英、荷、德等17个国家设驻领事馆。随后,福州掀起了历史上的第一次外商投资热潮。福州与汉口成为中国历史上最早机械制茶的地区。

同时,“新茶路”的开通,不仅改变了鸦片战争中国对外贸易格局,为福州带来了巨大的收益,当时的福州被认为是“中国东南之财源”。

商业突破城墙而外溢。自茶叶贸易兴起后,闽江两岸店铺林立,南台地区成为茶叶交易的主要场所。由于福州离闽江口还有大约15海里的距离,而闽江较浅,大货轮一般无法逆流而上到达南台载货,只能停在马尾港里等候小驳船把货物运来接驳装载,这样福州的贸易功能实际上已经延伸到了马尾港。

利润丰厚的茶叶贸易税收是马尾船政重要的资金来源。各国兵船来福州均停泊于马尾港,各大洋行、钱庄、银行等都入驻榕城,新的金融体系在此建立,福州已然成为中国东南沿海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

19世纪末,随着印度、锡兰、日本等新产茶国的兴起,加之中国制茶技术落后,高昂的运费、税收等原因,导致闽茶的竞争力渐失,福州港的国际地位也因此遭受冲击,“世界茶港”随之没落。

跨越百年历史,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越发铿锵,福州茶港再次焕发新活力。近年来,福州口岸茶叶出口量位居全国前列,出口均价提升至中国第二位。“相信曾为‘世界茶港’的福州,今后将在‘中国茶’的出口贸易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危赛明说。(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杨文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