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屡添新军

2022-12-22 08:11:0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林双伟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产业链闭环

福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屡添新军

12月,岁暮天寒,福州的土地上却舒展出别样的活力。

福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屡添新军东南汽车城。记者 林双伟 摄

在马尾,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智能化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现场热火朝天,平整土地、铺设枕木垫铁、吊车吊放底盘……该项目迎来桩机进场安装;

落地可门开发区的福州祺添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300kt/年锂(纳)离子电池功能材料项目正“摩拳擦掌”,同步开展用地收储、出让和土建平整施工等前期工作;

在罗源,福建东恒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自今年10月投产以来,已实现近2亿元的产值;

落户晋安的吉特新能源项目已落地备案,正在布局充电桩点位;

……

今年以来,伴随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的相继落地,福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多个重要环节持续壮大。

福建东恒新能源集团的新能源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于今年6月18日在世界闽商大会开幕式现场正式签约,落户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

作为宁德时代的上游核心供应商,此次东恒与福州牵手的项目,将带来全球新能源一流客户的电池精密结构件的研发、设计以及新材料研发、应用、生产和销售等配套。公司总经理林立举告诉记者,该项目致力于成为电池精密结构件加工领域的领军制造商和最佳服务商。

东恒的加入,让福州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再添新军,福州的磁吸力正强盛释放。记者从市招商办了解到,福州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要布局在闽侯县青口投资区,以奔驰汽车、东南汽车为龙头,聚合上下游180多家配套厂,2021年全市汽车制造业完成产值399.19亿元。

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如何形成?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深谙此道的福州招商部门在服务上发力,最大程度给企业提供优质营商环境。

对此,林立举颇有感触。“为适应宁德时代的发展需求,东恒计划在我省寻找一个新基地。项目落地急,所以一定要有现成的厂房、场地,还要确保后期拥有足够的扩产空间。”据林立举回忆,当地招商等相关部门针对公司的特殊需求,通过“腾笼换鸟”的方式,盘活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一处闲置工业用地,项目得以顺利落地。

从前期招商时的多次上门洽谈,到落地后的多方保障,在林立举眼中,一个前景广阔、保障到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福州加速形成。

爱德克斯(福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管理部副部长叶旦敏同样看好福州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该公司于2011年落地福州,如今在闽侯投资建设电动制动器扩建项目二期,正是在对福州广阔产业前景和优质营商环境考量后的坚定落子。

“在福州的这十多年,公司深刻感受到政府的优质服务和营商诚意,我们也更愿意在福州继续发展。”叶旦敏告诉记者,公司将在福州为行业发展提供质量更好、价格更优的产品,助力福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壮大发展。

据了解,当前,福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还存在上游电解液、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和中游膜电极、双极板、质子膜、催化剂、碳纸等8个缺失环节。

如何打造新能源汽车核心产业链闭环?“我们瞄准8个缺失环节,抓住电池、电机、电控等‘三电系统’,重点引进国际国内龙头企业,拉长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推动福建奔驰VS20电动版等新能源车型研发和导入,积极探索东南汽车与国内大型汽车集团或造车新势力的合作。

注目当前,福州正以招引为手段,为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闭环全力冲刺。“我们将以氢燃料电池系统为切入点,重点发展燃料电池电堆、双极板和燃料电池空气供应系统、氢循环系统等,通过中游产业率先突破,实现产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上述负责人说。(记者 严鑫/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