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代表委员细数发展亮点

2022-12-22 08:29:1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20日,马尾进入“两会”时间,马尾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开幕。21日,马尾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马尾区政府工作报告》披露,今年马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获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福建省城市发展“十优”区、省级双拥模范城”等荣誉;预计2022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6亿元,增长5.8%。马尾在诸多领域创下全市第一。

强产业

全市27%上市公司来自马尾

今年,马尾各项经济指标表现不凡。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165亿元,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5亿元,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万元,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万元,增长7.5%。

这得益于马尾区实施党建引领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对标“高质量”,发展态势稳步向上。9个省级、116个市级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7亿元和190亿元,均超年度计划15个百分点。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家、省科技小巨人企业21家。新大陆、网龙、名城控股、飞毛腿、冠城大通等5家企业入围2022年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基金小镇基金管理规模突破1700亿元,位居全市第一;福建国航远洋日前成为福州市首家在北交所成功上市的企业,马尾区在境内三大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达到14家,占全市境内上市公司总数52家的27%。招商引资持续加强,完成招商项目155项,总投资额396.8亿元。

着力“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马尾一产增加值增速连续三个季度排名全市第一,琅岐镇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获评省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区,数字经济总规模突破700亿元;82家区内企业依托华为云创中心成功开展数字化转型,10款产品完成鸿蒙认证,马尾区成为全国首个产品批量完成鸿蒙适配的生态标杆区。发挥全国领先的水产品集散地优势,推动水产预制菜产业发展,佛跳墙、秋刀鱼等预制菜细分品类市场份额排名全国第一;建成全国第二大、全省最大超低温冷库,海洋经济规模突破720亿元。以星云电子、时代星云、飞毛腿为代表的新能源储能产业快速发展。

优环境

行政许可当日办结率全市第一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是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改革创新的“主阵地”。传承“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传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出自贸区创新举措5项,其中3项为全国首创;行政许可事项全网办、“一趟不用跑”比例分别达91%和94.3%,业务办理平均用时和业务当日办结率均位居全市第一。率先开展的专标融合试点不断推进,推动130项专利融入24项标准。建成全市首个“台企共享职工之家”,全力推动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

马尾城乡建设焕发新貌。城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7.9%,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为100%;完成松林改造面积6149亩,位列六城区之首。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线一期工程加快建设,船政文化城站至罗星塔站区间已贯通。闽宁对口协作卓有成效,引导7家企业落地,帮助销售农特产品3.16亿元。

马尾品牌日益凸显。着力打响以百年船政为特色的文化品牌,全力推进福州船政海洋大学、“船政一台戏”等项目建设;船政文化景区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打响以琅岐为代表的生态品牌,推进福建省种业创新基地、福建省农科院琅岐现代种业科技园等4个项目建设;通过“政企研校”协同合作,构建高优特新种业全产业链,打造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岛。

惠民生

社区长者食堂实现全覆盖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在物联网、光电、新能源储能等特色产业集群大发展的同时,马尾全年投入民生支出52.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4%,较去年上升4.7个百分点。马尾教育“爆发力”十足,全年新增小学学位162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270个,实现从“好上学”向“上好学”转变。社区治理不断深化,实现社区长者食堂全覆盖;打造新港、旺岐、滨江3个精品社区,实现社区治理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疫情防控“新十条”出台后,马尾加快治疗药物和医疗资源准备,完善发热门诊,加强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疫苗接种,60岁以上老人第一剂疫苗接种覆盖率已达91.3%。

马尾与会代表委员纷纷表示,2023年将牢记“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和“创新不问‘出身’”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促改革、谋发展、优环境、惠民生,奋力开创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黄敏 王彦)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