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如果“阳”了,垃圾袋这样扎……

2022-12-16 11:01:2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如果“阳”了,垃圾袋这样扎

专家教您五步“鹅颈式封扎法”

如果“阳”了,垃圾袋这样扎……护士演示“鹅颈式封扎法”扎垃圾袋。受访者供图

“如果你或家人的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请在丢垃圾前做好消毒,减少清运人员的感染风险。”这几日,一个有温度的建议在网上转发,得到了许多网友支持,“鹅颈式封扎法”也在网上热传。

“‘鹅颈式封扎法’是一种有效的医疗废品封口方式。”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院感办主任赵芝萍介绍,用“鹅颈式封扎法”处理阳性人员产生的垃圾,能有效避免遗洒,防止病原微生物传播。

具体操作如下:第一,当垃圾袋内盛装的医疗废物达到袋子的四分之三时,将垃圾袋口按一个方向扭转成旋条状;第二,将扎紧的螺旋条状袋口对折重叠;第三,紧握已扭转部位;第四,用封扎带套在反折下位处;第五,拉紧封扎带形成有效密封,再将这个垃圾袋套入另一个未污染的垃圾袋中,用上述相同方法进行鹅颈式封扎,并用每升含5000毫克至10000毫克有效氯的消毒剂对垃圾袋的封口处进行消毒,再将它投放到指定地点。

家中如果缺少专业的医用垃圾袋和封扎条,可以选择其他方法。比如:选用密闭性良好的垃圾袋,扎紧封口前先使用84等消毒液喷洒垃圾桶、垃圾及其周围地面;密封扎紧这个垃圾袋后,再将它套入另一个未污染的垃圾袋中,密封扎紧后,对封口处进行喷洒消毒即可。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含有分泌物、呕吐物等高感染性物质的垃圾,需要用每升含5000毫克至10000毫克有效氯的消毒剂进行消毒,之后装入塑料袋,密封好后再投放到指定地点,以避免社区内传播。此外,尽量不要使用酒精喷洒消杀,避免点燃的风险。

赵芝萍介绍,抗原检测结果无论是阴性还是阳性,所有使用后的采样拭子、提取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参照医疗废物处理,并对双手进行清洗和消毒。(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春梅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