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爬行运动很火?医生:并不适合所有人

2022-12-10 08:50:0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双手撑地和双脚配合,像四肢动物一样,在公园或者健身房的地面上爬行——这是近年来很火的“爬行运动”,不少白发苍苍的老年人和活力四射的大学生,对此都乐此不疲。

这种“爬行运动”真的能起到锻炼的作用吗?运动时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近日,记者邀请福州市二医院骨科主任冯尔宥作了介绍。

记者了解到,“爬行运动”的动作各式各样,有婴儿爬、鳄鱼爬、大猩猩爬、毛毛虫爬、蜘蛛爬、熊爬等。有人试了试,说每次爬完很喘很累,特别解压,身体素质也好了;有的说爬一爬有利于脊腰椎,特别是对于坐在办公室不爱运动的人来说,腰部和肩膀都不酸了。

这种“爬行运动”真的能强身健体吗?所有人都能通过它来锻炼身体吗?对此,冯主任表示,爬行健身并非噱头,但并不适合所有人。

“我认为‘爬行运动’就是东汉名医华佗创编的五禽戏的一种演变,让人模仿动物的动作,以强身健体。”冯主任表示,人们的确可以通过爬行来健体,“爬行运动”对人体的重力进行了重新分配,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轻胸腰椎、脊柱等受力分布,有效提高上下肢协调性,对预防腰椎部疾病、腰肌劳损等多种颈、肩、脊椎病有一定疗效。

“爬行运动”虽然有好处,但并非适合所有人。

“‘爬行运动’对身体功能有一定要求。从事这项运动,不可盲目跟风,需要专人指导。”冯主任表示,从事这项运动有几个先决条件:首先要求核心肌群力量比较强,而一些老年人、没有经过系统训练的人、过度肥胖的人,从事这项运动,不利于身心健康,可能弊大于利。

冯主任解释,人在俯卧爬行时,脊柱腰椎承受的是垂直的力,受伤的可能性也大。因此,椎间盘突出、有颈椎病变病史的患者不建议尝试“爬行运动”。此外,血压控制不好、血管弹性差的老人或是心脑血管病人也不适合从事这项运动,因为爬行可能导致中风、血管堵塞等严重的后遗症。

冯主任建议,从事“爬行运动”前,一定要充分评估上下肢的协调性以及身体状况,最好先热身。此外,最好有专人指导。(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