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营养科医生支招:提高免疫力 从饮食起居做起

2022-12-10 08:30:4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各地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晚报养生顾问、福建省人民医院营养科梁艳彬医生表示,新形势下市民应更加重视个人防护,提高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

梁艳彬表示,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是预防感染的基本点,还要坚持下去。

科学合理的膳食方式能增强抵抗力。梁艳彬建议市民重视食物的多样化,每天的膳食中最好要有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和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市民每天最好能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平日里市民要多选深色蔬果,适量食用奶制品特别是酸奶,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市民要少吃肥肉和烟熏、腌制的肉制品,清淡饮食,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每天要足量饮水,成年人每天喝七八杯,多饮白开水和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此外,大家每天要适量运动,减少久坐时间,每天最好能在户外行走6000步以上。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建议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

抵抗病毒,提高免疫力,睡眠和情绪也很关键。梁艳彬说,成年人每天的睡眠时间要达到七八个小时。大家要尽可能保持心情舒畅,碰到不开心的事可以通过深呼吸、音乐放松、运动放松或与亲友沟通等方式来缓解情绪。(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