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紫菜大王”张孝耀:让连江味征服“世界胃”

2022-12-07 08:13:2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林双伟

“紫菜大王”叩开美国市场大门

张孝耀:让连江味征服“世界胃”

“紫菜大王”张孝耀:让连江味征服“世界胃”张孝耀整理货架上的紫菜产品。

眼下,正是紫菜上市季。“连江浦口中麻村是紫菜之乡、长寿之乡,我们现有1000箱中麻紫菜销往美国市场。”6日,福州海耀水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孝耀说。

返乡创业 当起“紫菜大王”

张孝耀是一名“80后”,也是中麻村的“紫菜大王”。每年的11月和12月,中麻村广阔的海域上大片大片的紫菜在水面铺开,像一幅水墨画。村民采收的紫菜被运到村里的福州海耀水产品有限公司,加工成海苔拌饭、中麻紫菜等产品,销往国内外市场。

张孝耀说,中麻村是福州有名的“紫菜之乡”,也是连江的“长寿之乡”。村里90岁以上老人多达15人,不乏六代同堂,不少老人还从事紫菜生产工作。这又为中麻紫菜加了分。

过去,由于缺少深加工,紫菜产品附加值低,市场局限于福州地区。2000年,在外开公司的张孝耀响应村里号召,返乡创业。他瞄准村里水产精深加工产业的空白,成立了集水产养殖、加工、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公司,带领村民生产海苔拌饭等10多种即食类、深加工产品,逐步实现了公司年收入1000多万元。

张孝耀带着邻里乡亲共同致富,解决了村内紫菜等的销路问题,聘请留守妇女进厂务工。公司还联合连江县供销社成立新海岸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当地50多家养殖户合作,累计带动1000多名村民就业。

漂洋过海 征服“世界胃”

这两年,张孝耀借助抖音、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线上平台,慢慢将中麻紫菜卖到全国各地,打响了“山海中麻”品牌。

如何让中麻紫菜卖得更远呢?张孝耀告诉记者,在古代,连江窑是福建五大窑系之一,其中浦口的“三十六龙窑”产品远销十几个国家。

“中麻紫菜为何不能像当年的瓷器一样,打开国外市场大门呢?”今年初,在村委会牵线搭桥下,张孝耀的公司与福州臻盈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合作,首次将中麻紫菜卖到了美国。其中一款“紫气东来”的产品还成了爆款。

“国外市场反响很好。现在得抓紧扩建厂房,添置新设备,研制更多精加工产品,为大批量出口做准备。”张孝耀说,接下来,他们要继续开拓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市场。

当下,福州正在申创世界美食之都。连江已有11家企业取得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认证,成功将长龙绿茶、官坞海带以及连江鱼丸、连江鲍鱼等特产推向国际市场,不断征服“世界胃”。(记者 郑瑞洋/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