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法院:让被执行车辆藏不住跑不了

2022-12-05 09:56:29来源:福建日报

罗源法院创新“e查车”车辆智慧执行模式,从传统“人盯人”“人盯车”向“数据盯车”转变,为法院执行工作提升质效——

让被执行车辆藏不住跑不了

“张法官,你好,我们在罗源滨海新城发现被执行人郑某忠的本田锋范轿车,现已成功锁定车辆,稍后就将车辆拖到法院停车场。”近日,“e查车”平台工作人员向罗源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张章武反馈信息。目前,该车辆已顺利拍卖成交,拍卖款也已依法分配给各债权人。

“找车难,难找车”,长期困扰着法院执行干警。囿于传统“人盯车”找车手段的局限性,许多执行案件因无法实际扣押被执行人的车辆而久拖不决。罗源县人民法院谋新求变,与停车场运营公司合作,开发智能找车“e查车”平台,探索“智能找车、异地代管、云端拍卖”全流程车辆智慧执行模式,高效推进车辆处置进程,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今年截至目前,该院共查扣车辆28辆,较去年同期提升211%。

“e查车”是集找车、协助扣车、拖车、保管等流程于一体的车辆智慧执行平台,罗源法院利用其覆盖面广、拥有海量泊车数据的特点,快速实现被执行车辆进入停车场后触发警报,即时将车辆信息及入场照片发送到“e查车”平台,并同步进行扣押管理操作,大大提升了车辆查找效率。若被执行车辆停留时间过短,来不及采取扣押措施,将借助GPS技术对该车实时追踪,让其无所遁形。

被执行车辆保管也是一大难题,特别是异地车辆保管问题,无论是就地保管还是拖运回来,均劳时费力成本高。为此,在科技赋能执行合作中,罗源法院探索实行“异地代管”+“县域自管”车辆保管模式,有效破解车辆保管难题。

在方某科与李某平、林某实民间借贷纠纷案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邱晟恩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到被执行人林某实名下有一辆北京现代牌轿车。他当即将需协查的车辆信息发送至“e查车”平台。几天后,平台工作人员反馈该车在福州某地,已成功协助查扣并就近安排停车场停放、保管。

车辆异地保管是智能化车辆执行的关键一环。在该阶段,“e查车”平台凭借自身拥有的停车大数据,可实现空余停车位资源的智能挖掘,随时分派最优车场放置、保管被执行车辆。车辆拍卖成功后,各项费用从车辆拍卖款中直接扣除。若车辆流拍、未成交,停车场运营公司不收取任何费用,申请执行人和法院均不用再为车辆保管等费用发愁。

车辆被查控后,要将申请执行人的“纸上权利”变为“真金白银”,还要经过价值评估及司法拍卖这两个环节。为此,罗源法院借助全国网络询价系统,实现车辆价值评估“云端化”,综合考虑车况,对车辆进行评估。评估完成后,执行法官利用线上挂拍平台,将《拍卖公告》《拍卖须知》以及车辆视频、图片等上传至淘宝司法拍卖系统,完成车辆的上拍挂网。停车场运营公司配备人员,引导竞拍意向人实地看车,与执行法官线上线下合力,快速完成车辆网拍。今年截至目前,执行法官挂网拍卖车辆18辆,同比上升100%,成交率92%,溢价率23.6%。

“罗源法院‘e查车’车辆智慧执行模式为福州市首创,是智慧执行、辅助事务外包、执行悬赏等多项机制结合的产物,也是我院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的有力举措。我院将持续加大在查人找物、财产处置等方面的创新力度,全力提升执行效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罗源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池开通说。记者 何祖谋 通讯员 郑艳)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