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让宪法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2022-12-04 08:24:3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曾建兵

福州:让宪法精神走进千家万户福州市第十九中学开展宪法专题学习活动。市教育局供图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省市第5个宪法宣传周,也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

知宪法于心,守宪法于行。12月1日起,福州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这一宪法日主题,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浓厚,全市公民的宪法观念和法治意识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敬宪于心 

争做宪法忠实崇尚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并就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出明确部署。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处于核心的地位。现行宪法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公布施行,至今年12月4日,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

福州市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于1954年、1975年、1978年和1982年通过4个宪法,现行宪法为1982年宪法。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年以来,先后经过5次修正,分别是1988年4月12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1993年3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1999年3月1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2004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

自首个国家宪法日以来,福州先后在全市深入开展了以“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为主题的宪法宣传系列活动,在全市全面掀起宪法宣传活动热潮,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我国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福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一直以来始终着力增强民众学习宪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每年都利用多种时机场合、采用多种形式手段,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让宪法走进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维宪于行 

争做宪法自觉遵守者

近日,鼓楼区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怡山校区通过创作歌谣舞蹈等方式,开展以“我与宪法同行”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鼓楼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鼓实校区、国科大福建学院附小分别开展“宪法永驻我心中”“ 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校园”等活动,宣传宪法知识,增强法律意识。

自今年7月开始,福州市教育局、团市委积极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组织引导全市1300多所学校、100多万大中小学生积极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通过主题板报、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法治辩论赛、模拟法庭、情景剧、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有效地增强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

在福州,这只是声势浩大的宪法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12.4”国家宪法日、省市“宪法宣传周”期间,福州市将开展一系列具有浓郁行业和地方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不仅让民众享受到一年一度法治文化“盛宴”,也让宪法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

作为宪法宣传的主力军,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精心准备、匠心独运,联合鼓楼区司法局,通过播放宪法宣传视频、专家授课、现场互动、有奖问答等方式,在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举办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宪法直播宣传专场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宪法相关知识,在“法治福州”微信公众号开展2022年宪法主题线上有奖竞答活动,不断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此外,还设计制作福州地域特色的宪法主题手机端视频彩铃,通过省市电视台官方平台、户外阅报栏融媒体液晶屏、移动电信手机端等渠道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宣传。

把宪法送进千家万户、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开展宪法进农村,大力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市妇联、市民政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金融监管局组织宪法进社区,运用“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力量开展普法宣传;市国资委、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市工商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开展宪法进企业活动,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市双拥办、福州警备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军地法官、检察官、律师开展宪法进军营主题活动;市委网信办、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宪法进网络活动,促进宪法精神广泛传播。

宪法宣传周期间,福州各县(市)区也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形势,通过摆摊设点、法治讲座、法律咨询、发放宣传品、参观法治文化基地、制作歌曲漫画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富有当地特色的线上线下集中宣传宪法活动。福清市将举办乡村振兴普法赶集活动,并开展一系列大学生宪法宣传活动;连江县将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马尾区召开国家宪法日座谈会。此外,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长乐区、连江县、闽侯县、闽清县、永泰县等地将在普法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在线宪法知识竞答活动。

相关链接

“数”说普法

全市今年开展各类法治主题宣传活动600多场次,发放法治书籍、折页等宣传材料5万余份,制作展板、标语2000余条,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利用全市 LED显示屏、五一广场中心彩屏、市司法局官网、“法治福州”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全市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工作信息,今年“法治福州”微信号累计发布信息1000余篇,总阅读量70万余次。

结合民法典颁布两周年,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推动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司法局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农村、社区、校园等地开展公益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法治文艺演出等100多场次。市司法局通过“线上”组织民法典知识闯关答题积攒“法治力量”,“线下”联合多部门开展民法典公益林植树活动相结合的趣味互动模式,创新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答题和系列网文点击人数近十万人次。

承办福建省2022年“民法典进乡村·蒲公英在行动”主场活动,在长乐区长安村举办省“蒲公英”公益普法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和普法志愿者代表授旗仪式,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万人大培训”,200余万人在线收听收看。(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林航武 林梦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