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资源规划局保护耕地和保障发展纪实

2022-12-02 10:23:0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李锦清 梁凯鸿 林双伟

福州市资源规划局保护耕地和保障发展纪实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三句话,字字铿锵,掷地有声。

一垄一亩,承载民生。耕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更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载体。记者深入田间地头,见证福州坚持和贯彻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懈努力。

福州市资源规划局保护耕地和保障发展纪实积库村2021年土地整治项目中的110多亩水稻田。

土地整治造良田 一举多得

11月30日,强冷空气席卷福州,福清龙田镇积库村里冷风吹拂,田野里泛起一片金色的稻浪。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耕保中心主任魏中伟带着水利专家及农业专家一早赶来,对这片种植水稻的土地整治项目展开验收。

“第一次耕种,没想到效果还挺好,这地改造得不错!”见到魏中伟,积库村党总支书记薛守才说道。

眼前这片水稻田,是福清市组织实施的土地整治项目,含开发水田、旱地、旱改水等,主体为水田,8月插秧种下的晚稻。再过些天,这片水稻田就将迎来丰收。但很多人想不到的是,一年多前,这里部分还是荒废的林地、草地,结合周边的低效旱地开发改造成水田,蝶变的背后,是通过新增耕地(水田)资源,既保护粮食安全,守住“饭碗”、惠利于民,又为保障发展、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进行成功实践。

11月25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报告(2022)》,福清市入选2022年“中国创新百强县”“中国工业百强县”。城市发展快,意味着土地开发需求大。

“根据自然资源部耕地保护占补平衡的有关规定,项目建设占用耕地时,必须做到占多少补多少,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魏中伟说,城市发展不可避免会占用耕地,守护粮食安全,端牢百姓饭碗,同样是重中之重。在这一背景下,福清下大力气组织开展造地活动,补充耕地工作走在全市的前列,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造地并非一蹴而就,改造成水田,更是难上加难,需要满足土地平整度高、土壤质地优、水源灌溉保障等10多个条件。福清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才有这样的优异成绩。

福州市资源规划局保护耕地和保障发展纪实福清市龙田镇积库村2021年土地整治项目。

11月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组织水利、农业专家,对上述项目开展验收工作。积库村土地整治形成的良田面貌,频频赢得专家的肯定。薛守才给记者算了一笔成果账:积库村造地项目包括110多亩的水稻田,其中新增耕地60多亩。水稻田亩产按800斤估算,可生产粮食约9万斤。

“端牢中国人的饭碗,积库村出了一份力,村庄颜值也提高了!”薛守才说,以前,成片的荒地杂草丛生,影响了村庄环境,如今,改造后的良田稻浪翻滚,成为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图。良田片区还建起了2米多宽、近2公里长的生产路,农业生产交通更便捷。

当然,积库村村民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土地整治项目增加耕地,按照福清的相关政策,积库村能获得奖补费用和管护费用,提升了村财收入。”薛守才说,引入种粮大户后,村民不仅能获得土地租金收入,农忙时到田间帮忙,还能增加劳动收入。

福州市资源规划局保护耕地和保障发展纪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与相关专家对项目展开验收。

项目落地加速度 保障发展

眼下,位于连江县的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不断提速,园内项目有序推进,多个项目已投产运营。这里正在持续招引一批竞争力和带动力强的项目,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集聚带动效应,力促福州现代物流城这座千亿产业新城早见效益。

“耕地占补平衡,建设项目用地指标才有保障。我们全力做好空间规划和要素保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初以来,港口后方铁路、万华工业园等项目纳入省自然资源厅重要服务清单,长乐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成为今年全省首个国务院签批项目,万华工业园529公顷历史围填海处理方案快速获得自然资源部的备案……项目落地实现“加速度”。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初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决策部署,全市新批用地2.03万亩,获批征地成片开发方案71个,面积3.33万亩。

“当前,福州已经建立了全要素保护耕地、保障发展的工作模式。”上述负责人说,“我们重点保障福州长乐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福耀科技大学、福州现代物流城等重点项目及片区发展用地需求,促进项目‘快报快审快批’,让项目落地更快、服务保障更优、提速增效更实。”

福州市资源规划局保护耕地和保障发展纪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与农业专家查看水稻生长情况。

耕地保护强监管 科技助力

近日,福州“数智耕保”监管平台的“数字巡田”模块进入试运行测试阶段。长乐区的一名村干部向记者展示了如何通过手机APP巡田。

“过去,村里的耕地,特别是被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具体的边界如果没有带上图纸难以辨识。现在,点开手机,就能清清楚楚地看到村里每块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分布情况。我们可以定期巡查,发现占用耕地的,就一键上报。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改变耕地用途行为都在我们的监管范围里。”福州市国土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即将推行的“数字巡田”模式,只是福州市遏制新增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全流程监管工作机制的一环。它将与“点餐式”二维码举报、远程态势感知视频监控共同组成多渠道源头管控体系,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从被动依赖卫片图斑核查的事后监管,转变为在违法初始阶段快速发现问题、制止问题行为的事前预防。

福州市以零容忍的态度,采取“三个及时、三个有力”措施,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实行从问题发现到核查、处置、验收、拆后监管、核销退出的全流程监管。通过开展点对点督导、驻点督导、全市通报、挂牌督办、预警约谈等“长牙带电”手段,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年初以来,福州市累计通报9期、挂牌督办23宗典型案件,发出预警函11份,约谈3个县区、9个乡镇和9个有关单位,问责相关责任人共计5人次;整治违法占用耕地3448.3亩,有效保护耕地,有力保障发展。

“我们将逐步推动建立网格员‘地上巡’、公众参与‘随手拍’、卫星遥感‘天上看’、视频监控‘实时查’的耕地智慧化监测监管体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监管方式变了,不变的是,我们保护耕地的决心。”(记者 何佳媛 李锦清 梁凯鸿 通讯员 林华坤/文 记者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