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仓山区:“无疫工地”抗疫的他们

2022-11-28 14:47:42来源:醉美仓山

三江口片区工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指挥部至组建以来,积极部署施工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管控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实现了三江口工地“无疫”施工。指挥部里的抗疫爸爸们舍小家、为大家,用“爸爸般”的担当、关心、负责切实保障建筑施工领域从业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01“考生爸爸”协调帮助工地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黄有为的孩子今年刚上初三,疫情爆发以来,他就驻扎在一线,无法给予孩子考前的陪伴,他只是尽己所能给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和心理上的安抚,让孩子靠自己努力。

黄有为作为领导干部,十分关心下属,在工作上尽心尽责、亲力亲为,每天都亲自赴工地一线防疫巡查,与同事们并肩作战,与工地从业人员风雨同舟。在社会面清零的攻坚阶段,黄有为被其所在社区流调溯源判定为经过“风险地区”,社区告知他如果回家就需要接受封控管理,他向相关街道反馈了自己从事疫线工作、并非风险地区人员的实际情况,然而所在街道依然要求其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当时许多同事都因居住地划为风险地区而无法到岗,人手紧缺,为了避免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受到影响,也为了配合属地政府防疫,黄有为主任没有回家,而是在指挥部折叠床上将就了3天,再苦再累都没有怨言,只是心中对孩子的亏欠又增加了几分。

疫情防控期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成人高考和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如期举行,三江口工地上也有参加这几场考试的考生,身为“考生爸爸”的黄有为对此十分重视,他主动要求各工地积极报送考生情况,部署跟踪考生报备和点对点送考,确保工地考生都能顺利参加考试。

对孩子而言,黄有为是个不太称职的“考生爸爸”,没有给予孩子考前的陪伴;在“疫线”,他却是个十分称职的防疫工作者,主动担当,关心下属,事无巨细地帮助工地从业人员。

仓山区:“无疫工地”抗疫的他们

02“缺席爸爸”昼夜驻守“疫”线

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规建处副处长、三江口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林征宇同志有两个孩子,一个上初二、一个上高一,都是处在重要的学习阶段。自疫情爆发以来,林征宇同志就驻扎在一线,无法陪伴孩子。

11月初上渡辖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根据组织安排,他紧急赶赴一线,负责密接人员转运工作。10多处高风险区域,转运任务一刻都不可耽搁。从联系社区、酒店、车辆,每一个环节他都主动协调,每天从黎明到深夜、再从深夜到黎明,转运现场都有他奋战的身影。实在太累了,他就随处搭个行军床休息1-2小时,简单吃个快餐、喝点水,又投入到“战斗”中。10多天时间,转运1800多人,没有分毫差错。“车等人、房等人、快转运,不要让群众多耽搁”,这就是他的工作目标;“做好服务,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这就是他的工作成果。

11月16日,上渡“战场”的“硝烟”刚刚散去,他又接到任务,紧急奔赴城门镇抗疫一线,白天负责检查辖区各工地卡口,落实落细防疫措施,夯实核对防疫数据。晚上重点巡查村、社区(小区)卡口,确保各卡点值守工作落实有力。

长期在风险地区工作,为了避免给家人带来风险隐患,自抗疫以来,他已主动在一线指挥部里“安了家”。

对两个孩子来说,林征宇是个不太称职的“缺席爸爸”,没有给予孩子们充足的陪伴;在“疫线”,他却是个十分称职的防疫工作者,主动担当、敢于作为,与同事们并肩携手,共克疫情。

仓山区:“无疫工地”抗疫的他们

03“电话爸爸”不厌其烦嘘寒问暖千叮万嘱

福州市三江口指挥部王孝文有个刚满几个月的小宝宝,由于施工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复杂,他常常早出晚归,出门时宝宝常常还未起床,回家时宝宝已经睡下……“本来还不怎么认人的宝宝,已经快不认识我了”,王孝文只能抽空多给宝妈打电话,嘘寒问暖来表达作为爸爸的爱意,努力让宝宝通过电话记住自己的声音。

每天王孝文都打电话询问工地疫情防控情况,“陈经理,你好,我是三江口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请问工地今天有没有复工?有没有人员进出?工人生活是否过的还可以?”如有工人生活困难,他总是积极跟属地村居协调给予帮助。

除此之外,王孝文还需统计当天的防疫数据,比如核对当天核酸检测数据,数据一有出入,就必须挨个电话询问。由于指挥部办公室是临时设置的,没有固定电话,王孝文全用自己的手机拨打电话,原本套餐只有200分钟,他又自己加了900分钟时长,1000多分钟的通话时长很快被他打爆了,他依然不厌其烦地对工地负责人千叮万嘱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对宝宝而言,王孝文是个不太称职的“电话爸爸”,只能通过电话关心宝宝;在“疫线”,他却是个十分称职的防疫工作者,通过电话无微不至地关心工地从业人员的生命健康和工作生活。

仓山区:“无疫工地”抗疫的他们

04“监督员爸爸”严格巡查工地管控

福州市科技园区仓山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欧醒有两个在读小学的儿子,为确保工地疫情防控万无一失,欧醒自到指挥部作战以来主动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原本每周末都要带两个儿子上各种兴趣班的他只能转变方法,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抽空从网上找到各种视频资源和练习题,让家里老人帮忙监督孩子们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

欧醒在工地指挥部负责工地管控巡查,每天少则要跑二十几个工地,多则跑五六十个。硬隔离是否落实到位,配送物料货车是否无接触管理,消杀工作是否完成,扫码测温是否严格执行,工地人员口罩有没有都带好……每天他都严格开展对施工工地和工地人员的排查力度,确保防疫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恪尽职守地履行监管职责。

对两个孩子而言,欧醒是个不太称职的爸爸,只能让家人帮忙监督孩子学习;在“疫线”,他却是个十分称职的防疫工作者,严格巡查监督工地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工地防护墙。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