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新能源储能产业按下“快进键”

2022-11-24 07:40:2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新能源储能产业按下“快进键”

在马尾快安片区,新能源储能产业龙头企业生产线一派繁忙景象;产业园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工人有序作业……当前,马尾搭乘新能源产业发展“快车”,储能产业按下“快进键”。

马尾新能源储能产业按下“快进键”位于马尾的新能源储能产业光储充检智能超级快充站。记者 欧阳进权 摄

在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一座光储充检智能超级快充站,不时迎来充电的新能源汽车。插枪、扫码、充电……在这里,支持快充的新能源汽车,充电七八分钟即可行驶约200公里,普通车辆只要半小时就能充到80%的电量。

智能快充站是福州新能源储能产业龙头企业星云股份、时代星云合力打造的成果。

“智能快充站集光伏、储能、快充、电池检测于一体,已经在全国推广。”星云股份有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快充站除了配备充电桩外,还有一个储能柜,在用电低谷时存储电能,在用电高峰时优先释放储存的电能。车位顶棚则安装了光伏面板,利用太阳能降低成本。快充站的核心装备“光储充检智能微网系统”是福建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在车辆充电过程中,不需要拆卸电池,即可对其进行“体检”,让车主及时掌握电池健康状况。

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由宁德时代和星云股份共同出资,于2019年在马尾高新园区成立,目前主要生产光储充检智能微网、移动电源车、智能后备电源、充检一体化设备等产品。公司2021年产值为1.2亿元,今年1月至8月产值达3.1亿元,增长迅速。

时代星云为储能产业发展补上关键一环。如今,一台新能源汽车,在生产环节,使用宁德时代的电池和星云股份的电池检测服务;在充电环节,采用时代星云的光储充检智能超级快充站,充电站设备所采购的还是宁德时代和星云股份的基础产品。2019年,星云股份凭借“新能源汽车能源动力系统关键共性检测技术及标准体系”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时代星云、星云检测均入选2021年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创新企业名单。

据介绍,福州正打响以“链长制”为核心的制造业全产业链革命,马尾根据自身情况,大力发展新能源储能产业链,以星云股份、时代星云为龙头,重点生产储能锂电池检测设备及智能装备、储能智能变流器及充电桩、“光储充检”一体化智慧电源系统等拳头产品,加上飞毛腿动力投资研发的新型储能电池,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智慧能源龙头企业。

储能产业发展后劲十足。在马尾石狮路东侧,总投资68亿元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截至目前,项目桩基工程已完成,1号楼已施工至主体三层。该项目将引进锂电池组检测设备、储能智能变流器、充电桩等生产线,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建成后可年产新能源装备1000万台(套),年产值达150亿元,推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

在江滨东大道,飞毛腿电池工业园四期也在加快建设。飞毛腿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工业园总投资20亿元,明年底全面建成后,将通过工序标准化、装备模组化、信息系统化,提升锂电池PACK智能制造水平,形成一个围绕消费类锂离子电池、智能硬件锂离子电池模组及有关配件研发、生产,办公及生活配套齐全的电池产业基地,新增产值100亿元。(记者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