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瀛洲社区联手下沉单位,共筑防疫铜墙铁壁

2022-11-23 08:01:4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闽侯瀛洲社区联手下沉单位,共筑防疫铜墙铁壁

经验探索:本轮疫情发生后,闽侯各县直单位以整建制包干形式下沉,运用疫情防控工作经验,督促指导村(社区)党组织进一步梳理“小团队、细网格”架构,参与小区(自然村、行业场所)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近期,各县直单位转化为常态化结对共建单位,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继续参与村(社区)网格服务,每个月下沉挂钩村(社区)、小区协助开展网格治理工作,积极领办民生实事,协助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履行政策宣传、文明倡导、民意收集、应急支援、疫情防控等任务。

“这个小区居民多,查看健康码要多安排志愿者。”“现场的设施要再增加。”“小区里的老师、学生多,一定要分段安排,开设绿色通道。”21日一大早,闽侯甘蔗街道瀛洲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丽梅就和闽侯县委宣传部,县林业局、商务局、总工会等部门的下沉干部,为11个核酸采样点准备物资并进行人员的组织安排。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小区内志愿服务队最大效能,充实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力量,11月6日以来,闽侯县改“组建式”应急服务队为“整建制”包干服务队,62个县直单位响应号召,全方位下沉甘蔗街道51个“片”级网格,成为“无疫社区”创建的中坚力量。他们运用疫情防控工作经验,督促指导村(社区)党组织,进一步梳理“小团队、细网格”架构,健全网格工作机制,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现在甘蔗街道的每个小区都由一个县直单位负责‘无疫小区’创建工作,我要与他们多沟通,一同协商探讨工作方法,凝聚多方力量,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陈丽梅说,闽侯县委、县政府召集各县直单位下沉社区,瀛洲社区的11个小区都有各县直单位包干负责。

“县直单位的人员下沉社区后参与了‘扫楼行动’,摸清了小区人员的底数进行造册。同时,了解老弱病残孕的相关情况,给他们提供相关帮助。”陈丽梅坦言,县直单位的下沉干部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紧缺的状况,在“扫楼”、核酸采样等工作中都非常“给力”,极大地缓解了社区工作的压力。

“近期,各县直单位转化为常态化结对共建单位,继续参与社区网格服务,助力‘无疫社区’建设,积极协助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闽侯县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各县直单位根据排班轮流进入小区值班值守,在做好手头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协助社区创建“无疫社区”。

经过20多天的战“疫”,闽侯县总工会下沉到阳光领海小区的干部已经把小区当成了自己“第二个家”。“这些天的朝夕相处,见证了太多的温暖和感动。”瀛洲社区包联该小区的社区干部程土英说,尽管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很多县直单位干部还是会来到小区值班。“他们会向小区居民第一时间宣传闽侯县的相关政策,同时将在小区内了解到的社情民意及时传达回县里。”程土英说。(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