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台江社区第一书记赋能“无疫社区”创建

2022-11-22 09:05:5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叶诚

台江社区第一书记赋能“无疫社区”创建

“请佩戴好口罩”“扫一扫张贴码”……在台江区瀛洲街道瀛东社区红星商住楼小区门口,来自台江区城投集团的志愿者有条不紊地落实测温、出入登记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连日来,台江区积极铺开“无疫社区”创建工作,由科级干部下沉小区任第一书记,以党建引领,赋能“无疫社区”创建工作。

台江社区第一书记赋能“无疫社区”创建在世茂外滩小区门口,石鑫落实防控措施。

石鑫是台江区城投集团台江区房地产征收工程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主任,按照分工,他包干世茂外滩小区,担任该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进小区之前,石鑫就做足了功课,他了解到,该小区已组建了物业公司党支部和“红色业委会”,经常合力在小区开展活动,为居民群众服务。石鑫到位后,马上召集“九大员”和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开碰头会,布置接下来的创建工作。碰头会上,石鑫详细翻阅了物业公司的工作日志,从中梳理并发现小区管理上的一些疏漏,对照《“无疫社区”创建实施意见》一对一制定整改措施,力求提升物业的规范操作水平。

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业委会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无疫社区”创建一体式宣传展板的设计制作,得到了大家积极响应,有的出设计思路,有的主动帮助制图,有的帮忙联系制作公司。仅花了半天时间,一幅10平方米的宣传展板就立在小区入口最显眼处,吸引居民群众驻足观看,让大家认识到“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提升防疫意识。石鑫和小区党支部书记林爱文还在展板上公示了各自的联系方式,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群众的安全感,源于第一书记牵头筑起的联防联控第一道防线。在瀛洲街道,台江区城投集团包干了大部分无物业管理小区,其中南方商厦就是一个典型,该小区底商多、租户杂,管理难度大。台江区城投集团倪小菁接到包干该小区并担任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的任务后,牵头组建了工作群,与网格长、小区党支部书记以及“九大员”等共同学习“无疫社区”创建问答手册,进一步压实各方主体责任,激活社区防控“神经末梢”。

瀛洲街道还有一个特点是,已交房但尚未入住的小区较多,这种类型的小区常有装修工人进出,容易成为社区防控的一个盲区。台江区城投集团会同瀛洲街道针对小区的实际情况,精准施策、灵活管理。比如,在对万科澜悦花园的管理上,对所有装修业主登记造册,装修工人凭业主授权办理的出入证以及健康码扫码进出,严格防范人员随意进出。同时,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与物业公司一同梳理了排班表,强化巡逻管控,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当前,台江区科级干部下沉小区担任第一书记,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小区党支部书记一道带动各方力量,共同筑起小区防疫“红色屏障”。这些下沉的科级干部迅速找准定位、进入状态,并将资源引入小区,想出许多妙招,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并发动居民积极参与“无疫社区”创建,赢得了居民群众的广泛认可。(记者 赵铮艳通讯员 台融君/文记者 叶诚/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