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仓山区吴厝村以积分制推进移风易俗

2022-11-21 08:04:59来源:福州日报

文明有“分值”更有价值

仓山区吴厝村以积分制推进移风易俗

参与抗疫志愿工作、不办简办红事白事、积极配合防疫工作……近年来,仓山区螺洲镇吴厝村以“文明积分制”为抓手,引导村民团结互助,自觉践行移风易俗,让文明乡风劲吹。

2016年,吴厝村乡村振兴文明建设积分制工作实施,将践行移风易俗、培养乡风文明、落实“门前三包”等列为积分内容。同时,吴厝村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在党员户门口加挂“我家有党员”牌,亮明身份,做好“带头示范,双向监督”,在接受群众监督的同时对本户环境整治情况进行自我监督。

“以前,村里红白事大操大办,少说也要摆上三四十桌,不仅费钱、费事,还增加了人情负担。自实施文明建设积分制工作以来,村民们主动践行移风易俗,村民文明素养明显提升。”吴厝村包村干部刘垚告诉记者,“‘份子钱’‘人情债’少了,村民关系更和谐了。”

为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让文明有“分值”,更有价值。吴厝村推行积分兑换机制,每月被评为文明星级户的村民可获得积分,在村里的爱心兑换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此外,村民也可以通过参与志愿服务,以服务时长换取积分。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许多村民主动报名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吴厝村退休老党员吴新奇连续十几天坚守在核酸采样点现场,不论晴雨每天上午5点多到岗,帮助维持现场秩序;作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副队长,村民吴君健日行万步,走街串巷,拿着喇叭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入户摸排村民情况,动员群众参与核酸采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全村的安康……

“积分换来的不只是物质,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荣誉。现在村里干净整洁,人人争做志愿者,家家户户争做文明星级户。”村民林兰金说。(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