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恢复开放 “小天鹅之舞”如约而至

2022-11-19 08:07:3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17日,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恢复对外开放。湿地公园近期调查显示,已有近300只小天鹅如约而至,黑脸琵鹭的数量已达167只,均为近年同期最高纪录。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恢复开放 “小天鹅之舞”如约而至小天鹅踏浪、飞舞,成了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靓丽风景。闽江舟子 摄

小天鹅在11月初大批南迁而来,于12月数量稳定。去年12月高峰期,小天鹅数量在450-550只,最高数量达到654只。次年2月底3月初,它们陆续北飞回到北方。

在闽江河口湿地的100多天里,小天鹅欢快地赶潮踏浪,养育儿女,成了湿地公园最美的一道风景。每天,小天鹅在卧龙栈道前宽阔的泥滩觅食,在新观鸟屋旁的沙滩游憩,潮涨潮落间随波逐浪。它们最爱滩涂中的海三棱藨草,秋天留下的种子,初春刚长出来的根茎,即使深埋沼泽泥潭里,也能被它们发现啄食。偶尔,它们也会选择鳝鱼滩上的螺类和小鱼作为食物。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恢复开放 “小天鹅之舞”如约而至小天鹅踏浪、飞舞,成了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靓丽风景。闽江舟子 摄

眼下,繁殖季即将到来,黑头的黑嘴鸥、金领的黑脸琵鹭……鸟儿们早早地换上了繁殖羽,为繁育后代做准备。

目前湿地上,还有白琵鹭、白额雁、豆雁、大杓鹬、白腰杓鹬、大滨鹬等珍稀濒危保护鸟种。近2万只水鸟在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驻足歇息。

游客进入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需出示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配合工作人员做好健康码、行程卡查验,体温测量等防疫措施,同时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记者 徐文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