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践行“四个万家”用心服务居民

2022-11-12 23:52:0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胡一晟 蓝瑜萍 余少林 李白蕾 谭湘竹 冯雪珠 唐蔚嫱

福州:践行“四个万家”用心服务居民

福州:践行“四个万家”用心服务居民市人社局下沉干部为居民快递消毒。(受访者供图)

担当在基层,奋斗在一线。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城区街道、坊间小巷,福州各条战线广大干部下基层、进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用情服务社区居民,用热心、细心、贴心,换来群众真心、安心、暖心。他们在日夜守护中,践行“四个万家”。

进万家门

他们忙于“扫楼”

“您好!我们是抗疫志愿者,来确认一下这一户住几个人?”日前,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马尾管理部干部倪凡侃和伙伴们,在台江后洲街道锦华新苑小区,敲开了5楼一户居民的房门。

他们根据要求,接连几天在多个小区“扫楼”,每天微信步数都是2万多步。

连日来,作为驻点领队,倪凡侃奔赴对口支援的社区,参与24小时轮值。面对居民对查码、“扫楼”等工作的不理解,他耐心沟通,收获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扫楼’能走进万家门,了解居民的困难和需求,我的切身体会是虽苦犹乐、虽累犹荣,服务好群众就是党员应该做的!”他说。

这几天同样忙着“扫楼”的还有市海渔局的干部李颖。她所在的台江燃料厂宿舍为老旧小区,老年住户较多。扫楼时,李颖叫上了熟悉情况的保安依伯协助,提高效率。碰上智能手机使用不便的,李颖便挨个儿地帮他们打开健康码,一条条地核实身份信息;看到腿脚不便、走动困难的老人,她也悄悄地记了下来,出楼后立即联系上社区,为老年人提供方便。

李颖说,党员志愿者是社区的一道战“疫”防线。小区内上百名居民,任何一次疏忽都可能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不能有一丝怠慢。

知万家情

他们“心中有数”

在城门镇白云村,长乐区援助仓山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成员马其惠、陈永开、林节仁等10名志愿者一到岗,就第一时间和村委会对接,了解村情民意。

每晚,村流调办里都是灯火通明。“我们每天大概要接收并处理1200余条流调数据。经过这几天来的详细排查,现在我们已经对村里居民的基本情况有了一定了解。”马其惠说,除了做流调时,他们还深入分析每一个风险点,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为及时控制疫情赢得时间。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集结60名机关干部,下沉晋安区和仓山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人大机关干部秦畅负责在晋安区汇诚雅园小区门岗值夜班。几天下来,他们对小区居民情况也熟悉了不少。

“下沉社区,从机关到一线,让我有机会更近距离接触群众、服务群众,了解他们的需求,用群众思维做好今后的工作。”秦畅说。

解万家忧

他们心系群众

在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市劳模办党员干部汪孝就已经下沉服务了近20天,得到了群众和社区干部的肯定。

前天,有居民告知家里90多岁的卧床老人需要就医。汪孝就担心老人家里只有母女两人,帮手不够,于是主动带领采样人员前往居民家里。采样结束后,由于老人没有智能手机,女儿也不懂操作,采样结果无法查询。汪孝就又帮老人女儿操作手机,成功添加亲友健康码。

市水利局河长办干部林华冬在金浦小区一期二区值守时,有户红码居民是尿毒症患者,身体状况比较差,需要透析。林华冬沟通协调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请医生带上设备上门服务,解决了居民的燃眉之急。

“这些天来我最大的体会是,群众有情绪时,我们要心比心,换位思考,用群众的话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才能真正实现良好的沟通。”林华冬说。

办万家事

他们配送物资

“您好,食品帮您放在门口了。”这句简单的话,市发改委党员志愿者包辰这十几天来已经记不清重复过多少遍,也记不得帮居民送过多少趟生鲜。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响应号召,主动请战,下沉台江区鳌峰街道疫情防控一线。他每天平均协助采集核酸信息600多人次、配送物资120余件,对全小区430户居民入户全覆盖。“协助搬运物品、倒垃圾虽然是小事,但能实实在在帮到居民,我就乐意做。”包辰说。

同样争当居民派送员的还有福州华润燃气党员志愿者阮烈东。11日下午,在鳌峰街道鳌光小区内,他从外卖快递暂存架上将大包小包的物资“挂”在自己身上。“果蔬米面是老百姓生活的必需品,要尽快送到他们手中,生活才不会受影响。”他说,鳌光小区是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很多腿脚不便的老人很难下楼取物资,最忙的时候一天要跑七八趟才能送完。

“除了送生鲜,药品也要尽快送上门。我是年轻人,爬楼就当锻炼身体了。”阮烈东说。(记者 胡一晟 蓝瑜萍 余少林 李白蕾 谭湘竹 冯雪珠 见习记者 唐蔚嫱)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