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别信!福州已有人被骗4万元!

2022-11-11 09:26:22来源:海峡都市报

“你到过涉疫地区,我们需要进一步核实,请添加我们防疫工作人员的QQ接受排查。”

“你网购的口罩带有病毒,我们可以为您退款并理赔,请添加我们工作人员的QQ。”

最近,您若有接到此类电话,千万别轻信!

记者从福州市仓山警方获悉,近期,有不法分子冒充防疫工作人员,打着防控疫情的旗号,谎称居民到过中、高风险区,借着居民的惶恐心理实施诈骗,目前辖区内已有两人上当。

打“排查”旗号诈骗

福州两人受骗

“我被‘防疫’工作人员骗了4万元,你们快帮帮我。”

最近,居住在仓山区城门镇的林林(化名)向警方报警,讲述了自己受骗的经历,并寻求警方的帮助。

林林称,11月1日,他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电话中对方告知,其是深圳某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因系统监测到他10月底到访过深圳某一涉疫的高风险地区,需要对他的信息及到访的地方进行排查,要不然他的健康码很快就会变红,社区人员将马上对其进行隔离。

林林说,在电话中,他赶忙向“防疫”人员解释,不过“防疫”人员也让他放“宽心”,告知若他真的没有去过,可能是系统误判,不过需要配合添加警方的QQ进行常规“排查”。添加QQ后,对方就说要对他的手机号及银行账户进行认证,出于担心,他一步步按照对方的指令进行验证。后来,经过一番“排查”,对方向其“确认”他确实没有到过高风险区域,但是其名下有张银行卡有几笔经济交易涉嫌洗钱,需要他将账户的钱转移到指定的银行账户上进行验证洗清嫌疑。没想到他4万元一转过去,对方就把他拉黑,再也联系不上了。他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赶忙报警。

无独有偶,仓山辖区小王(化名)近期与林林有同样的遭遇。她接到了冒充广州地区防疫工作人员的电话,并在对方一步步的诱导下,被骗了1万多元。

警方、防疫人员

不会索要银行卡等信息

如今,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法层出不穷,如何对这些诈骗手段进行甄别?

据经办民警介绍,林林和小王所遭遇的其实就是“冒充公检法”的电信网络诈骗,不过骗子借着疫情的由头对骗术进行了“升级”,更加具有迷惑性。“不法分子诈骗话术虽然‘升级’,但诈骗过程中,常用的诱导‘伎俩’却是大同小异,只要居民日常提高警惕就很好分辨。”经办民警告诉记者,诈骗分子虚构任何剧本或采取诈骗手段,无非是想诱导居民掉入他们的陷阱,最终实现给他们转账的目的。

在此过程中,居民只要记住,公安机关不会利用疫情防控的名义办理与疫情无关的案件,警方、防疫工作人员也不会向居民索要任何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

若居民有关于“流调”“健康码”等疑惑,可及时联系居委会、派出所寻求帮助。

此外,警方也提醒广大居民:日常生活中要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要随意对外泄露,特别是个人身份信息、财产信息等;同时,未知链接不要点击,对来历不明的二维码、网页链接,绝对不要轻易尝试去扫描或点击,以免登录钓鱼网站或者下载病毒,造成财产损失。此外,转账汇款前要多核实,认真甄别,做到不恐慌、不相信、不告知、不转账。今后若广大市民在接到类似电话时,可第一时间拨打96110反诈骗中心电话或者到当地的辖区派出所求助。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