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陪你站岗!“百姓抗疫力量”和连江志愿者的双向奔赴

2022-11-10 18:53:05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他们太辛苦了,我们做一点没什么。”

“阿姨年龄那么大,还一边照顾我们,一边帮我们做事,她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这几天,台江区茶亭街道广安社区安淡新村迎来5位来自连江县财政局的志愿者。他们风雨无阻地值守在小区门口,为居民群众把好家门。

安淡新村管委会主任叶淑贞带着4名管委会成员,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与连江志愿者打成一片,用爱心和温情做好这些年轻干部的保障,演绎着令人动容的“双向奔赴”抗疫故事。

陪你站岗!“百姓抗疫力量”和连江志愿者的双向奔赴连江志愿者孙立萍(右一)、郑武(左一)与安淡新村管委会成员合影。

安淡新村是一个老旧无物业管理的小区,仅有四栋楼,住着270多户、500多人,以老年人居多。目前,小区日常事务基本上由管委会来统筹协调,实行自治管理,而管委会从主任到成员,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

在安淡新村大门口的“岗位”上,5位志愿者“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地为进出人员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督促扫码入内,所有人斗志昂扬,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

陪你站岗!“百姓抗疫力量”和连江志愿者的双向奔赴

“第一天看到她们,一直站在门口值班,非常辛苦,我们都很感动,赶紧把门口附近的老人活动中心大门打开,里面有床铺、桌椅,还买来牛奶、八宝粥、面包等食物,让她们累了可以进去休息、补充体力。”叶淑贞说。

管委会5名成员也全部纳入排班,每天从早上6时到晚上7时,每人两个小时,轮流陪志愿者一起“站岗”。尽管连江志愿者一直劝说,让阿姨们多休息,但阿姨们“宝刀不老”,坚持站到下班。有时候,看到小孩独自下来领取重一点的包裹,阿姨们还会热心地帮忙提上楼。

陪你站岗!“百姓抗疫力量”和连江志愿者的双向奔赴

陪你站岗!“百姓抗疫力量”和连江志愿者的双向奔赴

11月6日,天空下起小雨,温度骤降,连江县财政局志愿者孙立萍和同事肠胃不适,出现腹泻症状。细心的叶淑贞看到她们脸色苍白,上前关切地询问,得知原委后,马上安排人取来肠胃药和开水,看着她们服下,并陪护在旁。

第二天上班,孙立萍惊讶地发现,叶阿姨竟然给她们煮了白稀饭,说是肠胃不舒服就要吃这个。那一刻,孙立萍和同事眼眶都红了,连声说:“谢谢阿姨,好意心领了,但是我们有规定,不能吃。”

孙立萍知道,如果吃了这顿饭,这些热心的阿姨一定会每天都变着法子给她们做饭,可不能再麻烦她们了。

这样的暖流也激发了小区年轻人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孙立萍表示,在叶主任的倾力支持下,目前卡口处值班力量已十分充足,因此她们婉拒了年轻人的好意。

“在台江,我感受到小区里和谐、团结的氛围。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什么困难解决不了。”孙立萍说。

在严格做好小区大门值守的同时,连江志愿者们和管委会的阿姨们还积极为群众办好事,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有温度。

在配合社区人员入户摸排时,得知有10个老人行动不便,社区特意安排医务人员上门做核酸采样。

陪你站岗!“百姓抗疫力量”和连江志愿者的双向奔赴

连江县财政局副局长林德建是该局志愿服务队领队,他介绍,此次全局共派出30名志愿者支援台江,主要担负6个小区的值守。党员志愿者与小区党员联合成立了6个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该局政治素质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员担任。在临时党支部领导下,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志愿者有效有序推动“无疫小区”创建。

“爱和温暖始终在‘两江’之中流淌,微光成炬,相信只要两地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坚守,我们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林德建说。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邱陵/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