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核酸检测那些“阳”了的标本去哪了?产生的废管棉签如何处理的?

2022-11-10 21:50:05来源:福州疾控微信

近期这波疫情点多、面广、传播链条复杂,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好个人防护,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主动配合落实亮健康码、扫场所码、核酸检测、监测体温、间隔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说到核酸检测,有小伙伴提出疑问:核酸检测那些“阳”了的标本去哪了?会传染吗?产生的废管棉签如何处理的?马上就来科普!

核酸流程知多少?先从采样了解。

人群筛查用的采样管,一般是具有病毒灭活功能如含胍盐 (异硫氰酸胍或盐酸胍等) 或表面活性剂的采样管。首选含胍盐的采样管。

核酸检测那些“阳”了的标本去哪了?产生的废管棉签如何处理的?

当我们去配合口咽拭子核酸采样,采样人员将采好样的拭子头浸入含2-3ml病毒保存液的管中,尾部弃去,旋紧管盖。 

标本采集后室温放置不超过4小时, 一般在2-4h内送到实验室。(如果需要长途运输标本,应采用干冰等制冷方式进行保存, 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包装运输。)

实验室接到标本后,在生物安全柜内对标本进行清点核对。按照标准操作程序进行试剂准备、标本前处理、核酸提取、核酸扩增、 结果分析及报告。 

核酸检测那些“阳”了的标本去哪了?产生的废管棉签如何处理的?

在大规模人群筛查时,一旦发现混检阳性结果,检测机构需要对该阳性的原始标本采用另外一到两种更为灵敏且扩增不同区域的核酸检测试剂进行复核检测。若复核结果仍为阳性,应及时报告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应立即通知所有混检人员落实就地隔离措施,同时安排现场采样人员上门单管采样开展复核。如所有混检人员单管复核结果均为阴性,立即解除就地隔离措施。

如发现有核酸检测阳性者,当地应按要求上报结果,并在 2 小时内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或方舱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其余核酸检测阴性人员应根据实际情况判定是否属于密切接触者,如为密切接触者立即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核酸检测“阳”了的标本去哪了?会传染吗?

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实验室生物安全有关要求,及时研判提出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测生物标本处置意见。对确需保存的,应当尽快指定具备保存条件的机构按照相对集中原则进行保存,或送至国家级菌(毒)种保藏中心保藏;对无需保存的,由相关机构按照生物安全有关要求及时处理。

境外高风险区域人群以及新冠肺炎患者的密接者和密接者的密接者等集中隔离人员的核酸检测标本,检测后,应当在-20 ℃ 保存7天。

其他一般人群筛查标本, 则可在4℃保存24小时。应当设立专库或专柜单独保存标本。标本运送期间避免反复冻融。

产生的废管、棉签如何处理?

根据当前版本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危险品规则》,SARS-COV-2感染疑似和确诊患者标本属于UN3373B类生物物质, 涉及外部标本运输的,应按照B类感染性物质进行三层包装。疑似或确诊患者标本应标示有特殊标识,并进行单独转运。

检测完成后的剩余标本,可在结果报告发出到达其保存时限要求后,如为检测前非灭活标本, 则装入专用密封废物转运袋中进行压力蒸汽灭菌处理,随后随其他医疗废物一起转运出实验室进行销毁处理;如为检测前已灭活标本, 则无需高压灭活, 直接按医疗废物一起转运出实验室进行销毁处理。

核酸检测那些“阳”了的标本去哪了?产生的废管棉签如何处理的?

固体废物的处理。实验室固体废物应当分类收集。固体废物的收集容器应当具有不易破裂、 防渗漏、 耐湿耐热、可密封等特性。实验室内的潜在感染性废物不允许堆积存放, 应当及时进行压力蒸汽灭菌处理。

废物处置之前,应当存放在实验室内指定的安全位置。小型固体废物如检测耗材、个人防护装备等均需使用双层防渗漏专用包装袋打包密封后经过压力蒸汽灭菌处理, 再转运出实验室。体积较大的固体废物如HEPA过滤器,应当由专业人士进行原位消毒后,装入安全容器内进行消毒灭菌。

不能进行压力蒸汽灭菌的物品如电子设备可采用环氧乙烷熏蒸消毒处理。经消毒灭菌处理后移出实验室的固体废物需集中交由医疗废物处理单位进行处置。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