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隔离点餐食像开盲盒有惊喜 小孩、孕妇增加营养

2022-11-08 08:33:2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疫情虽无情,但是工作人员给了我们很多温暖。每天的餐食就像开盲盒,充满惊喜。”

“谢谢工作人员为我准备的生日惊喜,隔离点的生活竟也这么温馨。”

……

闽侯隔离点餐食像开盲盒有惊喜 小孩、孕妇增加营养工作人员为隔离点隔离人员准备的生日餐。

在闽侯县隔离点的微信群,每天总会有类似的留言发出。隔离不隔爱,让所有隔离人员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在细节之处体现人文关怀,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闽侯县全力做好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的亮点举措之一。

据了解,本轮疫情期间,闽侯县已启用的17个隔离点,共有隔离房间2083间,均按规定时间将“三区两通道”、医废暂存间、污水处理设施等改造到位,工作人员和物资等准备到位,投入使用。

做好隔离点的人文关怀工作,有助于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情绪安抚。比如,在闽侯祥谦方舱隔离点,住有4位年老行动不便的隔离人员。方舱隔离点房子的洗手间安装的是蹲便器,不方便他们上厕所,为此工作人员临时购买了四台移动式坐便器,解决了隔离人员的大难题。在甘蔗一处隔离酒店内,工作人员了解到有一名隔离人员带着一个3岁小孩,就在每日配餐里多提供一份鸡蛋羹供小孩食用。在得知酒店有一名隔离人员有糖尿病后,工作人员就将每日配送的早餐稀饭替换为糖分较低的包子。针对小孩、孕妇等特殊人群,闽侯县在他们三餐基础上增加了牛奶等营养物资。

除了做好人文关怀外,闽侯县还多举措做好隔离点的规范管理。

闽侯县制定了《集中隔离场所工作手册》《隔离人员管理方案》《隔离人员接收流程》《隔离人员解除流程》《隔离场所终末消毒流程》等指导文件,进一步强化对隔离点的管理要求,严防交叉感染。

每个隔离点都由副科级以上干部负责统筹管理,所有人员均闭环管理,红、绿区工作人员彻底分开。配备专业院感人员,负责做好隔离点的感染预防控制工作指导,通过公共视频对一脱二脱缓冲区、保洁收垃圾、医护人员核酸采样、固废垃圾转运、接收或解除隔离人员、保洁送餐、隔离人员取餐和扔垃圾、消杀等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

针对隔离人员管理方面,每个隔离房间都安装门磁报警系统,部分隔离点安装云广播等喊话系统,安保人员加强值班值守,如有隔离人员未经同意离开房间的情况,第一时间制止并警告;隔离人员取餐、扔垃圾等戴好N95口罩;隔离人员转诊就医等穿着二级防护服走指定通道,并做好消杀等,确保隔离点工作秩序更有效运转。

在医护人员核酸采样方面,要求医护人员在一个人采完关门后再敲下一个房间的门,不允许两个医护人员同时敲两个房间的门,或者一个医护人员同时敲多个房间的门。每个步骤都要手消毒,采完核酸手消毒后再采下一个隔离人员核酸。院感负责人做好监督指导工作,避免交叉感染。

此外,保洁送餐采取U形路线,避免临门或对门同时开;严格按照规范收垃圾,双层垃圾袋鹅颈式结扎打包,并逐层消杀。

据了解,闽侯还在建集中隔离场所一处,位于竹岐乡,规划总房间数500间,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200间),剩余建设工程正有序进行中。(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侯宣新 林芳 林龙锦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