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凶”医生渡江翻山为畲民核酸采样

2022-11-06 08:30:5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连江小沧畲族乡,地处连江、罗源、晋安三县交界处,可谓山路十八弯。43岁的李青燕已在这里扎根21年,她因为大嗓门被外人当成“凶”医生,却被畲民当成“家人”。

“凶”医生渡江翻山为畲民核酸采样李青燕工作照。受访者供图

李青燕是小沧乡卫生院的全科医生。10月25日起,李青燕主动承担起小沧乡七里村等多个村的核酸采样工作。七里村位于敖江上游,进村要走水路。近日,天还没亮,李青燕就和队友赶到码头,乘船前往七里村。航程大约半个小时,大山里的刺骨寒风从船舶的相反方向吹来,李青燕猛地打了个寒战。

早上6点,李青燕开始为村民进行集中核酸采样。村内老人多,而且住得比较分散,完成集中采样后,李青燕徒步上山,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入户采样。

“这几天下雨,穿着防护服更不好走了。”从这个山头翻到那个山头,李青燕每天的运动步数达上万步。

“青燕啊,你来啦!”每到一户,老人就像看到亲人一样热情。

“医生,我最近吃了药,人还是难受,你帮我看一下?”采集完一户的核酸样本时,李青燕被一名村民叫住了。经详细了解,发现是因为误食药品导致的,李青燕耐心地给患者讲解药品用法,还二话不说答应了给村民带药的请求。

“乡亲们大都住在山上,每天只有2个时段能坐船去卫生院拿药,再加上受疫情影响,出门极不方便。我们多跑点,病人就能少跑几趟!”多年来,为了方便随时帮助村民,李青燕还将自己的私人微信号、手机号都留给有需要的患者,成为他们的“24小时家庭医生”。

11月2日凌晨,急促的铃声将李青燕从睡梦中叫醒。“青燕,这里有人快不行了,你快来!”听见着急的求救声,李青燕迅速起身前往。凌晨2点,她到达现场为昏迷患者实施急救。两个小时后,患者清醒无大碍。顶着寒风和一夜未眠的疲倦,她又准时投入新一轮的核酸采样工作中。

在给老年患者看诊时,李青燕总是会不自觉地提高音量,不了解的人都以为她很凶。听到“凶”医生的评价,李青燕总是笑到不行。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凶”医生却好评不断,她的大嗓门被当地畲民当成一种福气。

“我父亲是医生,我从小立志成为一名医生。”李青燕说,“当时肯定想不到自己会在这里一待就是21年。可我实在是不愿意离去,他们需要我,我也需要他们。”(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陈成志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