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5 07:41:0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沐方婷 吴桦真 叶欣童 唐蔚嫱

福州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守护绿水青山 践行绿色发展

福州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山水城市榕城越变越美,百姓获得感越来越强。当前,福州市党员干部群众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表示将不断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打造更加生态宜居的绿色家园,织就更具福州韵味的“幸福水网”,让生态文明充分融入每个细微之处,群众共享生态红利,共建绿色未来。

垃圾分类 擦亮“绿色名片”

垃圾进厂,出厂的是电、基肥、生物柴油、环保透水砖;无法“消化”的厨余沼渣、园林厂破碎大件垃圾产生的木屑等,集中到协同处置项目用于发电;单个项目中产生的沼气、余热可用于项目内部发电、保温……这样的“魔法”每天都在红庙岭上演。

“园区内各类垃圾都能变废为宝,实现‘近零排放’,每年红庙岭能够节约能耗约23.4万吨标准煤,减排约53.8万吨二氧化碳,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中心主任郑炎斌说。

作为“点绿成金”的标志,红庙岭是福州垃圾分类成果的集大成者。从前垃圾成堆、蚊蝇乱飞,如今垃圾分类日益成为百姓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2022年福州市城区垃圾分类覆盖率为100%,居民垃圾分类准确率达85%以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接下来,福州将继续加强科学管理,强化全程管控,落实精准投放,推进源头减量,形成长效机制,按照“一年提升、两年巩固、三年长效”要求,不断巩固提升垃圾分类成效,让绿色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治理内河 打造“幸福水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这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任务。福州市作为首批‘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十分清楚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难度,因此我们十分珍惜如今的治理成效。”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给排水处处长陈文集说。

为进一步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福州市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初步制定了《福州市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拟开展全市范围城市黑臭水体再排查工作,并根据排查结果,通过加强流域治理、源头污染治理、水系治理等措施,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我们将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上一轮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双河长制’‘民间河长’‘随手拍’以及‘河长日’活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等,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城市内河水生态修复、沿河人居环境提升、内河文化旅游资源挖掘、特色水街建设等,全力打造具有福州韵味的‘幸福水网’。”陈文集说。

升级绿化 守护“千园之城”

福道盘山蜿蜒、公园串珠成链、花草添彩增绿……秋冬之交的福州,仍是一幅底色浓绿的美丽画卷。

从“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到“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10年来,市园林中心始终坚持“种大树、造绿荫、惠人民”,因地制宜优化绿色共享空间。截至2021年底,福州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接近15平方米,拥有大小公园1400多座,成了名副其实的“千园之城”,让更多百姓的生活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市园林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陈凡介绍,未来,市园林中心将重点推进三江口植物园建设、“两江四岸”景观提升工作,加快道路景观、“口袋公园”、绿道绿廊建设,推动城市绿化品质提档升级,把“山水福”送到百姓身边,为市民打造更加生态宜居的绿色家园。

探索机制 实现“点绿成金”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

“多年来,永泰在深化林权制度改革过程中始终以资源环境可持续为导向,积极探索林区经济发展新模式,率先以政府赎买方式破解森林保护与林农收益之间的冲突,赎买商品林既增加了林农收入,又增强了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维护了林区生产的安全稳定,初步实现‘不砍树,也能富’的目标。”永泰县林业局副局长郑正榕说。

下一阶段,永泰县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努力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记者 沐方婷 吴桦真 叶欣童 见习记者 唐蔚嫱)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