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耀集团“透明党建”激发内生动力

2022-11-04 09:17:16来源:福州日报

福耀集团创立伊始,就以“做一片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玻璃”为初心,心无旁骛专注主业,改变了世界汽车玻璃产业格局。福耀集团党建公开透明,特色鲜明,正如其生产的玻璃产品一样。

成立党组织31年来,福耀党建如何与公司发展同频共振、深度融合?近日,记者走进福耀集团,感受“透明党建”的魅力。

福耀集团“透明党建”激发内生动力

深度融合 党工团妇协同创新

早在1987年曹德旺创立福耀时,他就怀着感恩之心立下信条:福耀要始终跟党和国家保持一致,福耀党建要紧贴企业发展需求。

建厂不久,曹德旺顶住压力,任人唯贤。“在福耀,有为者就有位,干得好就有奔头。这种风正气顺的氛围,是福耀站得稳、走得远的根基,也为我们党员成长成才提供了发展沃土!”面对采访,福耀集团福清汽玻公司厂长林有雄有感而发。

林有雄告诉记者,他于2009年入党,2011年大学毕业后进入福耀,“我是从生产一线干起来的,我自觉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和影响同事。”

2013年,林有雄在公司内部的公开竞选中,被任命为车间主任。2019年再次通过公司公开述职竞聘,担任公司厂长。

“林有雄以工作实绩,充分展示了一名党员的风采,对他的提拔,我们心服口服!”林有雄的同事们说。

经过几十年的培养,一大批思想素质过硬、业务技能拔尖的党员在技术创新、主要项目开发等关键岗位挑起大梁。目前,福耀集团党委下设17个支部,现有党员632人,其中,福清本地有党支部6个、党员370名。

依托党员力量,集团党组织牵头组建了15个党员创新小组,先后开展了镀膜全景天窗开发等137个“党员创新项目”,91个项目获得集团创新奖。福耀集团党委各支部提出并被采纳的合理化建议有近千项,有效节约企业生产成本,直接创造利润1.53亿元,为企业增效赢得空间。

党员成长融入企业发展,党的建设与企业建设更是深度融合。曹德旺在企业发展中提出,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不能孤立地谈党建,必须以党建带工建、团建和妇建,做到同规划、同推进,形成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新局面。

在阵地建设上,福耀集团党委坚持“一室多用”,把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活动室四块阵地合而为一,统一悬挂“党群活动室”的牌子,由党群组织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使用。职务设置上坚持“一人多职”,党支部书记兼任工会主席,党支部宣传委员兼任妇代会主任,从而充分整合人才资源,构建起党支部牵头抓总、工青妇密切配合的运行模式。在活动组织上坚持“一同参与”,在党群活动的策划和安排上,由党、工、团、妇共同牵头,相互支持、相互促进,为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争当典范 彰显党员先锋本色

“走进福耀,是不是党员,一眼就能看出个大概!”说起集团党员,福耀集团党委书记何世猛自信地说。

自主研制的设备电控系统,结束了福耀大量关键设备长期依靠进口的历史。创造这一辉煌成绩的,是党员郑明生。

退休返岗,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构建福耀铝饰件业务体系的,是老党员白照华。

2021年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带着高科技透明显示玻璃亮相的,是“90后”党员林巧平。

遇到问题,福耀党员率先扛起责任。

一次,产品出现缺陷,后经排查追溯,原来是供应商的原料中混入污染物,检测时采用抽检的方式,导致了漏检。虽然最终问题进行了整改,但福清浮法质保部经理、党支部组织委员梁容萍主动在处罚报告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我是主管,我要负这个责!”为此,她与当年的集团“卓越干部”擦肩而过,但她淡然地说,吸取教训,才能砥砺前行。

面对危急,福耀党员善打硬仗。

2020年2月,新冠疫情暴发之初,福耀集团湖北汽玻党员王立涛第一个冒着风险连夜返厂,与同事们一道抢产400套负压救护车专用汽车玻璃,以解湖北抗疫的燃眉之急;2020年6月,广州暴雨成灾,福耀集团广州汽玻党员李晓龙摸黑蹚过齐腰污水,冲进工厂拉下电闸……

在福耀的发展历程中,这样的事迹不胜枚举。

近年来,福耀集团党委持续开展“党员典范力量”建设,引领党员围绕企业愿景、使命和目标,模范践行“勤劳、朴实、学习、创新”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发展自我、兼善天下”的社会责任理念,争当全球化企业员工的典范,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进。

与此同时,集团党委还持续开展“两比一当”(党员比工作、比技术,当表率)、“六个参与”(参与经营管理、决策筹划、建言献策、绩效考评、制度制定和检查督查)等活动,激励党员在创先争优中担当、奉献。一线党员坚持“三先三无三联”,即工作技能先掌握、岗位职责先做到、急重任务先行动,身边无事故、无次品、无投诉,每位党员联系1名技术骨干、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困难员工。

截至目前,福耀集团共有16名党员被评为省(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集团党委获评“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集团党委“开展‘党员典范力量’建设的探索”被列为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清亲廉洁 构建和谐党群关系

“总监,这是供应商送来的礼物!”近日,福耀集团工作人员小张来到集团行政部,将一个礼品盒上交。

原来,前不久,某供应商20周年庆期间巡回拜访客户,该公司代表热情地向小张赠送礼物。碍于商务往来礼仪,小张不好当面拒绝,只能事后根据集团相关规定,第一时间将礼品主动上交集团,然后由集团代为婉拒。

这只是福耀廉政建设的一个缩影。福耀集团上下严守清亲底线,根据公司规定,员工在对外交往中,无论是集体还是个人收受礼物,价值超过50元的必须上交。此外,员工家中红白喜事不得在公司内部发请帖,其他员工不得参与,违者双方均会受到500元至1000元的处罚。

这些硬性规定,在福耀已经坚持了多年。“遇上红白喜事,去不去、包多少礼金,都曾让我们犯难。这样做,既避免了同事之间盲目攀比,也减轻了员工经济负担。”员工小林说。

这股“清亲之风”也同样浸润着福耀集团各级党组织,集团党委专门制定了廉洁自律规定,规范党员日常行为,特别是身处领导岗位的党员更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

与此同时,福耀集团党委积极创新党建模式,与其他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探索“业务搭台、党建唱戏”的新模式:与福建省节能中心党委开展共建,帮助福耀在节能降耗领域不断创新,为节能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组织保障;与辽宁沈阳中金集团达成的党建共建,开创南北党建特色相结合、南北文化相融合的党建典型;与福建奔驰、东南汽车党建互通、联动发展,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继续加强企业非公党建工作,打响‘透明党建’品牌,继续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福耀力量!”何世猛表示。(记者 张铁国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