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12人获评2022年第三季度“福州好人”

2022-10-29 11:16:2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28日,市委文明办揭晓“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2022年第三季度“福州好人榜”。综合人物事迹、评审情况、资格审核和群众评议投票结果,共有12人光荣上榜。

助人为乐好人

陈沿:设立爱心服务站 温暖户外工作者

陈沿从大学时期开始无偿献血,为帮助更多、更困难的人,他毅然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为血液病患者重燃生命希望。

平日里,他将日行一善融入企业文化,在能力范围之内为更多的群众提供服务。他在公司门口设立爱心服务站,为环卫工、外卖骑手等提供免费的饮用水;并在公司内设立休息区,为城市工作者提供良好的休息环境。

周锦: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生命续航

周锦从警以来,乐于助人,心系群众,热心公益。在日常工作中,周锦竭尽所能、全力以赴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今年5月30日傍晚,一名群众手机遗失,其手机里有重要的工作资料和孩子照片。周锦接到求助后,立即通过遗失手机显示的定位赶赴现场,顶着夜色在田地里寻回群众遗失的手机。他心怀大爱,2015年至今,每年参与公益献血,并于2022年6月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让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续。

见义勇为好人

陈祥清:徒手攀楼 勇救被困老人

今年8月6日下午4时许,高新区建平新村小区居民陈祥清发现一位老人被困三楼窗台外,随时有坠落危险。危急时刻,他仅用十几秒就徒手爬上三楼窗台。他紧握栏杆用身体护住体力不支的老人,同时与屋内业主“里应外合”成功将老人安全护送至屋内。

徒手爬楼救助老人不是陈祥清第一次做好事。5年前,他便主动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半年前,还加入了福建省星光救援队。曾多次参与山洪滑坡抢险、寻找迷路“驴友”、搜寻走失的孤独症儿童等公益救援活动。

林华进:不畏巨浪勇救落水群众

林华进是福清市海口镇前村一名七旬老人。去年2月1日,他在福清市海口镇前村湾附近海域目睹4名挖海蛎人员不慎落入海中,因海水灌进连体作业服,4人负重过大难以自救。危急时刻,林华进不畏惊涛巨浪,赶忙划船到相应海域,冒着翻船的危险将2人拖拽至船上,并与岸边赶到的警察、医护人员协同急救,终于挽回两条生命。

诚实守信好人

陈平兴:履约践诺 铸诚信口碑

陈平兴是福建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疫情防控期间,公司遇上难题,他始终践行零裁员诺言、诚信经营。作为互联网协会会长,他率先垂范,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组织会员们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并发展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福清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3家。

在互联网行业里,他为人热情、诚实的口碑传遍业界。协会在他的带领下,建立了福清互联网人才库,发现并吸纳福清本土以及福清外优秀的互联网创业者,逐步壮大福清市互联网行业精英队伍。

林娇英:拾金不昧暖人心

林娇英是闽侯惠民巴士公司乘务员,她真情服务、无私奉献,被誉为“乘客的贴心人”。

2021年8月16日,林娇英照常在38路公交车开展票务工作,发现座位上有一个装有3000元现金及银行卡等贵重物品的手提包。她立即上报并把物品上交车队,仅半小时,手提包便物归原主。在乘务员岗位上工作13年,林娇英始终怀揣一颗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的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常把自己备用的口罩拿出来给乘客佩戴。

敬业奉献好人

许必兰:练就过硬本领 搭建温暖港湾

许必兰是福州市儿童福利院膳食营养科负责人。多年来的认真工作,让她成为儿童康复的“多面手”。她总能游刃有余地解决残障儿童的饮食、擦洗身体、早教、按摩等问题。

她是恪尽职守的“营养师”,疫情期间,她主动承担起无接触食品接收工作,针对不同孩子、不同节日均衡搭配丰富的营养餐。她是无微不至的“贴心妈妈”,精心为孩子们举办集体生日会,记录孩子们的成长点滴,用爱心和耐心为孩子们搭建温暖港湾。

谢风斌:永葆军人本色 奋战抗疫一线

谢风斌是一名退役军人。今年3月,福州发生新冠疫情,面对繁重的防疫工作要求,他主动承担红星农场及周边12座公厕的防疫检查、物资配备、保洁消毒等工作,并带领同事们披星戴月完成管控区疫情值守点20座移动公厕安装以及加水、吸粪、保洁、消毒等后期运行维护工作,成功解决上千值守人员如厕难题。他还积极探索,在两周内如期完成18家酒店隔离点门磁安装的任务……在抗疫战场上,谢风斌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不怕牺牲、敢打硬战的军人作风,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勇挑重担、默默奉献。

李辉代:老民警舍身夺刀显担当

今年57岁的李辉代是福州市公安局鳌峰派出所巡逻防控中队民警、二级警长。在今年8月6日的一起警情中,他勇于担当,面对情绪失控以自杀相胁的女子,他与同事配合上前勇夺菜刀。不幸的是,由于女子反抗致使其手腕肌腱断裂。

他爱岗敬业,36年来,发现整改隐患300余起,处理各类纠纷300余起,救助困难群众1000余次,用忠诚与执着为辖区人民筑起安全屏障,赢得辖区群众好评。

孝老爱亲好人

万华英:好弟弟谱写不离不弃手足情

万华英自走上工作岗位后,就开始和母亲共同照顾自幼肢体残疾的哥哥。随着母亲年岁渐高,身体每况愈下,他耐心陪护照料母亲和哥哥,每日为他们穿衣、洗漱、喂饭、翻身、倒大小便。

母亲去世后,他在家境并不富裕的情况下,毅然接过照顾兄长的重担,数年如一日。他积极帮助照顾与兄长同住的残疾老人,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暖心故事。此外,他还主动投身社区建设,帮助左邻右舍,照顾独居老人,用行动汇聚爱心暖流。

卓利用:照顾患病妻儿数十载

卓利用是长乐区玉田镇大溪村村民。1982年其妻子患上精神疾病,从此他带着妻子踏上了漫漫求医路。辗转多地就医,妻子却始终不见好转,他既当爹又当妈,每天要放牛、洗衣、买菜、做饭,还要在家附近做搬运工,忙得像陀螺一样只为给妻子更好的治疗。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原本聪明伶俐的儿子未及弱冠也被确诊患上精神疾病。他扛起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始终对妻儿不离不弃,为他们遮雨挡风,用爱构筑一个温暖的家。

刘本洪:丈夫自学护理守护病妻

2019年,刘本洪的妻子罹患白血病。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刘本洪努力学习护理学、营养学知识,并建立闽清白血病病友互助志愿服务群。他不畏严寒酷暑,每天凌晨四点起床准备早餐,日复一日做好食物高温消毒工作。三年来,他无微不至照顾妻子,妻子病情逐渐好转。他不仅是好丈夫,也是单位的先进代表、社会公益达人,工作中他勇于担当,带头攻坚克难。生活中,他热爱公益,疫情期间主动下沉一线,助力抗疫。(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