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关键时刻冲上去 危难关头见作为——闽清公安机关防疫一线见闻

2022-10-29 08:18:3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瑞琪

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连日来,闽清公安凝聚合力,全警出战,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的各个环节:党员干部带头,在流调工作中与疫情传播“抢时间”,守好高速口等关键点位,为核酸检测采样等工作有序开展保驾护航……全体民警、辅警不畏风险持续奋战,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战疫情、保平安、护稳定,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

关键时刻冲上去 危难关头见作为——闽清公安机关防疫一线见闻在核酸采样点,民警提醒市民保持间距。(闽清县公安局供图)

深夜,闽清县公安局三公(工)一大专班办公室内,依旧灯火通明,键盘敲击与通话声不绝于耳。在这个24小时不停歇的“作战室”里,“快”是流调工作的主基调。

“通过电话访问、线上研判、视频巡查,我们要精准梳理轨迹,推敲关联人员,综合研判风险源头,与疫情传播‘抢时间’,为精准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情报研判中心主任刘灵彬说。

疫情刚发生的最初几天,是最难的时候,流调溯源信息接踵而至。突出“以快制快”,闽清公安连夜安排人员坚守至今,面对海量信息,借助智慧化“帮手”,提升公共视频识别效率。

快一些,再快一些!为争取更多宝贵时间,流调一线的公安人员彰显担当,在岗位上连守5天。民警陈强接到任务后,立即进入作战状态,进行分析研判。“疫情期间,大家吃住都在办公室。睡个囫囵觉,醒来就起来干活,不少家里有孩子的同事都成了‘视频爸爸’。”陈强说。

凌晨时分,闽清梅溪高速口的值守点则显得有点“冷”——夜间气温骤降,尽管来往车辆不多,但在点位上值守的辅警林熠仍打着十二分精神。“虽然车不多,但还是要随时配合引导车辆,不能松懈。”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林熠主动请缨守夜班,连着5天在梅溪高速口从0点值守到8点。一下夜班,短暂休整后,他立即赶回交通管理岗位。

作为进入闽清的“东大门”,闽清梅溪高速出口承载了进入闽清的主要车流,这几日每天都有超千辆机动车由此进入闽清。“在守牢关键节点的同时,为保障疫情防控排查不影响车流畅行,我们在包括梅溪高速口在内的4个高速口和国道口均安排人员值守,三班倒配合防疫人员引导车流,即便在高峰时段,也较少出现拥堵。”闽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和东介绍。

视线转向乡镇,奔忙的节奏同样出现在白樟派出所。本轮疫情期间,白樟派出所要配合完成该镇约2万人口的核酸检测采样,以及日常的巡查、夜间的巡逻、管控点的值守等。同时,日常的出警工作他们也没有落下。

在警力有限的条件下,既要守好防疫战线,也要保证警员的连续作战能力,对白樟派出所所长丁建勇而言,人员安排是件“烧脑”的精细活。

为科学调度有限警力,丁建勇每日白天在各个点位、卡口了解现场情况,晚间根据防控会议最新指示进行人员调整。因为熟悉所有警力所在点位,他能根据大家工作时间长度、强度,及时安排替换。紧急时刻,也可安排机动警力补位。

在小区管控、维持核酸采样秩序等工作中,白樟镇的民警、辅警有序引导,全力配合,保证了抗疫工作的顺利推进。这也是闽清全县各基层派出所支援“疫”线的缩影。

除了民警、辅警全力奋战“疫”线,在闽清,今年刚成立的“红梅义警”也在本轮疫情中贡献力量。在东桥镇和坂东镇,一支支集结了村居主干、党员、退役军人、妇女代表等的义警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进一步推动了群防群治。

在关键时刻冲上去,在危难关头豁出来。连日来,闽清县持续出动450多人次警力,全力保障该县各核酸采样点、在用隔离点安保工作,努力将各项防疫工作落到实处。(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张永锦)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