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湿地管护员林发金眼中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好,鸟也多了,怎么都看不够”

2022-10-21 08:04:4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湿地管护员林发金眼中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好,鸟也多了,怎么都看不够”

时下,闽江河口湿地迎来候鸟迁徙季。芦苇飘摇间,水鸟或欢快戏水,或展翅高飞。鸟儿一多,身为湿地管护员的林发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巡护更勤了。

湿地管护员林发金眼中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好,鸟也多了,怎么都看不够”一群反嘴鹬在闽江河口湿地里停留觅食(8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20日,林发金雷打不动沿着潭头湿地滩涂前往阜山湿地,深入到核心腹地,时刻盯防“讨小海”、张网捕鸟、破坏红树林等行为。他边巡逻边感慨:“这些年,湿地变化太大了,生态好了,鸟也多了,怎么看都看不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让林发金干劲倍增。从生态冲突者变为守护者,他生活轨迹的点滴变化,与湿地的保护与发展密切相关。

“这一片原来是我的养殖场。”林发金所指之处,如今水草丰茂。以前,湿地里鱼塘星罗棋布,污水肆意,垃圾遍布。随着湿地退养行动的开展,林发金主动响应号召,成为长乐区潭头镇克凤村第一个退养户。2000多亩养殖场退养后,黑脸琵鹭等珍稀鸟类纷纷“进场”。

过去十年间,多年未被记录的红喉潜鸟、棉凫、黑叉尾海燕等鸟类再次进入大众视野,纷纷与闽江河口湿地“再续前缘”。

现在但凡提及“生态”“绿色发展”字眼,林发金都听得格外上心。“今年我已经64岁了,希望有更多人接好接力棒,持续守护这片美丽的湿地!”

找对方向,干劲更足。“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有力行动、有效举措,进一步将闽江河口湿地打造成为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的全球样板,使湿地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郑航对湿地的发展充满期待。(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