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2022-10-17 17:57:3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连江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连江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主持编制“3820”战略工程,强调“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福州的发展也在于江海”,提出建设“海上福州”的战略构想。连江县始终牢记嘱托,大力秉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将海洋产业作为县域发展主攻方向,全力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以工业化思维打造“海上粮仓”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要“像重视耕地一样重视海域,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海洋开发,把加快经济发展的触角从陆地向海洋延伸”。

连江县发挥全国水产大县优势,实施种苗创新工程,依托官坞水产等良种育苗基地,与海洋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研发推广“福鲍1号”“黄官2号”等鲍鱼、海带高优品种,提升农业造“芯”能力,全县鲍鱼、海带育苗量分别占全国的30%、40%。大力实施“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工程,已投放10台深远海养殖平台,并发放全国首本深远海养殖平台所有权证。加快黄湾屿国家级海洋牧场建设,推动传统水产养殖向深远海、机械化、智能化升级,打造“一条鱼”全产业链。

以国际化视野构建“一岛两基地三高地”

连江县加快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全力推进母港一期、关边检区等项目,加快构建全国远洋渔业产业聚集区、中国渔业对外开放重要海上门户。同时,积极与中国水科院合作,以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推进国际水产品集散交易基地规划建设,并依托“一岛两基地”谋划建设海洋生物、海工装备、数智渔业三个科创高地,打造海洋经济科创成果转化集中区。

以集群化战略建设“可门海港城”

连江县认真落实丝路海港城建设部署,扎实推进可门园区标准化建设,申远新材料产业园建成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实行“政府+企业”合作模式,创新采用“园中园”管理模式,实现“锦纶6”八道产业链在园区完整布局,填补全省空白。积极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新建材、新医药、港口物流等领域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推动产业全链条集群化发展,加快打造千亿临港产业基地和亿吨大港。

以生态化手法描绘“最美海岸线”

连江县依托黄岐半岛滨海旅游资源和临马近台的区位优势,运用生态化手法,全面修复整治滨海岸线、沙滩、公路两侧等,不断拓展公众亲海空间;强化与马祖方面旅游协作,建设黄岐—马祖海峡文化交流中心、台湾风情农贸市场等项目,打造独具对台特色的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结合228国道滨海景观道建设,将闽江口、敖江口、黄岐半岛、马透平原、罗源湾等区域有机串联,推动农旅、渔旅、文旅融合,打造滨江滨海经济带。

以创新化理念打响“海连江”品牌

连江县注册了“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并建立完善产品质量认证和可追溯体系,将鱼丸、鲍鱼、丁香鱼等特色产品统一纳入品牌体系,形成品牌矩阵效应。打造“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全国首个数字鱼丸餐厅,举办福州鱼丸文化节,建成福州鱼丸博物馆,获评“中国鱼丸之乡”。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完成全国首宗1.5万吨渔业碳汇交易,发布海洋渔业碳汇建设体系,着力探索建立全流程将来可为国家所用的蓝碳交易“连江标准”,常态化开展渔业指数论坛,构建水产品交易指数,持续增强海洋经济的主导权、话语权。

风从海上来,扬帆正当时。连江县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进一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向海图强、挺进深蓝,推动产、港、城融合发展,全力争当“海上福州”建设排头兵。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