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快马加鞭自奋蹄 开拓创新勇争先

2022-10-13 09:27:0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马丽清 林双伟

马尾:快马加鞭自奋蹄 开拓创新勇争先

马尾:快马加鞭自奋蹄 开拓创新勇争先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

十年很短,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十年很长,足以让一座城市焕新蝶变。

芳华十载,追梦不息。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尾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创新为墨、实干为笔,书写时代新答卷——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290.1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39.84亿元;先后获评国家级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物联网产业发展先进城市等荣誉称号。

一个个亮眼的数据、一枚枚沉甸甸的“国字号”招牌,见证了一个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跨越。如今,这片孕育百年船政精神、传承“马上就办”作风、厚植创新基因的土地,正加快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

马尾:快马加鞭自奋蹄 开拓创新勇争先位于马尾区的海峡水产交易中心。

创新领跑

四大经济动能劲

马尾以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而勇立潮头。进入新时代,如何发挥开发区优势,不断续写新的荣光?马尾给出了答案——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到马尾考察企业,对科技创新都作出重要指示。马尾牢记嘱托,立足产业优势,坚持科技兴区、创新强区,做大做强四大经济,走出了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发展之路。

数字经济一路高歌——拥有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聚集新大陆、福光股份、国脉科技等200多家物联网企业,他们的创新研发创下诸多全球、全国、全省第一,“马尾制造”迈向“马尾创造”。

海洋经济潮头正劲——发展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现代海洋工程装备等产业,拥有全省唯一的国家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牌子,冷库库容、冷链物流配送能力均为全省之最;立足优势,布局打造千亿元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基地。

绿色经济驭势腾飞——抢抓新能源储充行业未来几年发展的风口,做优新能源储能、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加快新能源储能产业园建设,涌现了星云电子、时代星云和飞毛腿等龙头企业,在全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检测领域拥有一定话语权。

文旅经济蓬勃发展——打造船政文化名片,中国船政文化景区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培育了白眉、闽安、金砂、南兜等乡村旅游特色村。

目前,马尾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的“半壁江山”;上市公司总数占全市近四分之一;院士工作站数量居全市第一;每万人有效发明为57.65件,居全国前列。星云电子、上润精密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福光股份以“两用技术”质量管理模式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实现马尾区“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新大陆摘得中国专利金奖,是我省唯一获得中国专利领域最高奖的企业……

马尾:快马加鞭自奋蹄 开拓创新勇争先在马尾隧道口,“马尾的事 特事特办 马上就办”标语引人注目。

跨越发展

“马上就办”成标杆

福州,是“马上就办”发祥地;马尾,与“马上就办”共成长。

1991年2月23日,在位于马尾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场办公会上,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提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从此,“马上就办”在马尾牢牢扎根。

10年来,马尾先后推出自贸区创新举措18项,其中,8项为全国首创,8项在全国推广。设立“特事特办”“台胞服务绿色通道”窗口,在全省率先实行“大一窗”受理模式,启用全省首个办税“智慧云厅”,即办件占比、当日办结率、承诺时限办结率等政务服务指标屡居全市首位。

“马上就办”成就了政务服务的“马尾速度”,带动营商环境提升。

受疫情影响,去年,方舟行(厦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世涛无法来榕办理“马尾成品油零售电商试点项目”相关手续。马尾区相关部门立即着手对接代办,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我们在几十个城市有投资,马尾的营商环境名列前茅!”陈世涛赞扬道。

“马上就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马尾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精准解民忧。在“三问”于民基础上,今年,马尾“三镇一街”自加压力,增加了48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用“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马上就办”引领马尾一路快跑!如今,马尾正全力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

马尾:快马加鞭自奋蹄 开拓创新勇争先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一期工程开工仪式。

民生至上

宜居宜业再加码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10年来,马尾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奋力推动一项项民生实事落地,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2所,成立6个教育集团,新增学位20180个;2021年学前教育公办学额率62.09%、普惠学额率98.06%,均超出省市的要求,其中学前普惠学额覆盖率居全市第二;在全省率先对高中实行免学费教育,省义务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率达100%,初中阶段教学水平评比居全市前列,还引进了三牧中学、华伦中学,形成了结构合理、整体占优的学校格局。

从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先后开办了市一医院琅岐院区、新莲花医院等医院,实现三甲医院在马尾从无到有的跨越。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建成了全市首家“医养结合”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了镇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

从便捷出行到幸福出行,新改扩建市政道路112条,琅岐闽江大桥、三江口大桥、东部快速通道等相继建成通车;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一期今年6月开工,马尾进一步完善大交通网体系。

小小菜篮子,关系大民生。马尾坚持“高水平”和“新起点”,加快打造琅岐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打造立足福州、辐射福建省、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种业硅谷”。年初以来,琅岐“菜篮子”基地建设捷报频传——琅岐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吸引福州振兴乡村集团等国有企业参与建设;福建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福建省种苗创新基地等项目接连落地,加快推进种业振兴。

赓续文脉

百年船政绽芳华

船政是马尾、福州乃至福建的一张名片,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文化瑰宝。近年来,马尾先后投入35亿元,大手笔建设中国船政文化城,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

经过多方努力,中国船政文化城轮廓逐渐清晰。罗星塔、马江昭忠祠、中坡炮台、轮机车间、绘事院、马限山近代建筑群、马尾造船厂旧址等船政遗址,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以及复建的船政衙门、前后学堂,宛如一颗颗串联的明珠,闪烁在马江之畔,散发出独特光芒,再现百年船政辉煌。

今年8月25日,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三期)项目开工,将对马限山麓的原福建省船舶工程技术学校旧校舍进行保护性修缮,传承百年船政教育薪火。

眼下,马尾正全力打响中国船政文化品牌,以“一台戏”带活“一座城”,全力以赴推动船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及船政文化景区创国家5A级景区工作,提升船政文化的全球影响力。(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黄敏 王彦/文 记者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