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寒露至,如何应对“燥”邪

2022-10-08 13:19:0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周昊

福州新闻网10月8日讯(见习记者 周昊)10月8日15时22分,寒露至,时有冷空气南下,昼夜温差较大,并且秋燥明显,从中医角度上说,“寒露”节气在南方气候最大的特点是“燥”邪当令,而燥邪最容易伤脾伤胃,记者采访福州市中医院,医生教你如何在寒露养好脾胃。

福州市中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脾胃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严子兴表示,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养生理论,这时人们应养阴防燥、润肺益胃。“此时期人们的汗液蒸发较快,因而常出现皮肤干燥,皱纹增多,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甚至会出现毛发脱落和便秘等症状,所以要避免因剧烈运动、过度劳累等耗散精气津液,配合上益胃生津的食谱,健康生活。”

脾胃是后天之本,是气血生化之源,“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是说患病后若胃气充足,则容易痊愈。中宫脾胃虚弱,则阳气升降沉浮的能力也会变弱,从而影响心肾相交,易导致失眠、上热下寒等病症。

严医师告诉记者:“饮食养生应在平衡饮食五味基础上,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品,既可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治咽干口燥等症。水果有梨、柿、香蕉等;蔬菜有胡萝卜、冬瓜、藕、银耳等及豆类、菌类、海带、紫菜等。”

早餐作为每日食补第一餐,严医师建议:“早餐应吃温食,最好喝热药粥,因为粳米、糯米均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作用,像甘蔗粥、玉竹粥、沙参粥、生地粥、黄精粥等。中老年人和慢性患者应多吃些红枣、莲子、山药、鸭、鱼、肉等食品。”

同时,在日常饮食上还应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类食品,宜多吃些芝麻、核桃、银耳、萝卜、番茄、莲藕、牛奶、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品。同时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注意补充水分,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苹果、水柿、提子等水果。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