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重阳佳节 敬老情浓

2022-10-05 08:34:2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欧阳进权 林奕婷 颜澜萍 朱榕

“九日重阳数,三秋万实成”。连日来,福州市各地举行生日会、诗词会、登高活动、慰问演出等丰富多彩的重阳活动,充满浓浓的节日氛围。

福州:重阳佳节 敬老情浓

4日,由市妇联主办的“福气满园庆重阳 尊老爱幼筑家风”重阳节主题活动在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举行。活动邀请老年学者和社区老人、孩子参与。小朋友们表演《百善孝为先》舞蹈,祝长辈们身体健康。长辈们以话家常的方式,给小朋友们讲述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故事。随后,书法家带领孩子们一起书写“福”字送长辈,小朋友们高举“福”字,将家庭美满和睦的气氛推向高潮。孩子们还给老人敬“福”茶,表达对长辈的敬重和关爱。

4日,市总工会走访慰问了92岁的省劳模、原福州玻璃厂职工邹浴官等26位高龄劳模,向他们送上工会娘家人的节日问候。按照市总工会发出的关于重阳节开展走访慰问高龄劳模活动的通知,连日来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级各产业工会分别上门走访慰问高龄劳模,共为139名80周岁以上的全国劳模以及90周岁以上的省(部)级、市级劳模每人发放重阳节慰问金2000元。

4日,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举办2022年重阳节慰问活动,党员和志愿者为763名老人送上生活用品作为重阳节礼物,90岁以上老人还有300元现金红包。从2001年开始,闽安村每年举办“千叟宴”为老人们庆祝重阳节,到2019年“千叟宴”成功举办了19届。2020年起受疫情影响,“千叟宴”停办,村里改变庆祝方式,向55岁以上的女性、60岁以上的男性发放重阳节礼物。

4日,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东进艺术团携手鼓二小,在西园老年公寓共同举办以“情暖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为主题的重阳节感恩活动,老年艺术工作者发挥余热,和小演员轮番上台,为养老院的老人们带来器乐二重奏《红星照我去战斗》《歌唱祖国》、葫芦丝独奏《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舞蹈《给青春理个短头发》、小合唱《再唱父亲的歌》等精彩节目。红色歌曲和怀旧的流行乐,让老年人回忆起共同度过的青春岁月。演出结束后,主办方还为老人发放了慰问品。

近日,由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区博物馆联合主办的重阳节登福楼赏秋祈福活动在镇海楼举行。活动现场,导游带领由老党员、教师组成的老年旅游团从屏山公园出发,登上镇海楼俯瞰福州城,感受鼓楼文化的发展变迁历程和闽都文化的深厚底蕴。在镇海楼上,老年游客们还表演了龙灯舞、中国功夫、曲艺、舞蹈等精彩节目,为重阳节增添浓厚氛围。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在镇海楼设置多个打卡点,吸引许多市民和游客参与祈福活动。

近日,“情暖九九 与国同庆”2022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重阳”主场活动台江专场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在“闽江之心”青年会举办。活动现场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主办方与新时代好少年代表一起为受邀到场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老年代表送上重阳慰问礼,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和中华民族孝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好人好报 德有所得”的社会风尚。

4日,国庆嘉年华游园暨重阳爱老活动在台江区“苍霞人家”生活馆外广场举行。集娱乐、趣味、健身于一体的老年趣味运动会吸引了不少老人参加,大家尽情享受挑战带来的乐趣,展示不服老、不服输,积极向上的“银龄”风采。“寻迹苍霞”儿童话剧表演以儿童剧场的形式,带领观众进一步走入探索苍霞文化的旅程。

连日来,晋安区紫阳社区联合信任社工、共建单位等,相继为老年人举办了“百善孝为本 爱在重阳节”暨“我们的生日会”,“守护‘根’与‘魂’ 弘扬朱子文化”,“跨越数字鸿沟 共享智能时代”等重阳节系列主题活动。生日会上,老人们回忆流金岁月,共度集体生日,一起动手包饺子,享受其乐融融的氛围。“跨越数字鸿沟 共享智能时代”活动则重点给老人们讲解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

9月29日上午,在鼓山前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30余名社区老人齐聚一堂欢度重阳,他们或登台一展歌喉,或高声朗诵诗歌,并踊跃参与黏土创意大赛。向日葵、雪人、“光头强”等作品在他们的巧手下栩栩如生,老年人在动手中锻炼身心、展示自信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和友谊。(记者 李白蕾 欧阳进权 林奕婷 颜澜萍 朱榕 通讯员 修舒懿 丁林怡)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