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干部群众热议“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

2022-10-05 23:25:3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陈暖

干部群众热议“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

用国际视野讲好新时代“鼓岭故事”

干部群众热议“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

“你看现在的晋安河多美啊”“全国劳模郑依姆当时就住在鼓山”“加德纳家族回访鼓岭时,我就在现场”……5日,福州各界干部群众持续参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倡导创立全省首个民办投资区、“鼓岭故事”、西湖治水等故事,引起干部群众的热烈讨论。

干部群众热议“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干部群众观看“鼓岭故事”纪录片。记者 陈暖 摄

20世纪9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因势利导,兴办各类开发投资区,推出国办、侨办、民办等3种开发区模式。“福兴投资区就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下,于1990年创办的全省首家民办投资区。习近平总书记为投资区谋定战略规划,擘画发展蓝图。”站在相关内容前,晋安区鼓山镇党委书记、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林华娓娓道来。30年来,鼓山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投资区“从田野走向世界”的殷切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坚定不移地大胆改革探索、大力招商引资,打造外向型经济阵地和产城融合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已成为推动福州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场。

“希望这联系、这友谊能继续发展下去,让更多人从这发展中看到更多美好的东西。”站在对外交流展区前,文旅工作者林静再读“鼓岭故事”,依然感动不已,“‘鼓岭故事’讲述了加德纳的中国情结,展现了福州对外文化交流的重大理念和生动实践,激励着我们文旅工作者继续深挖鼓岭鼓山深厚的文化底蕴,用国际视野讲好新时代‘鼓岭故事’。”

走过一个个展区,其间展现的放眼世界的宏大格局、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令参观者心潮澎湃,而俯下身子踏实为民的情怀、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也让参观者为之触动。

福州治理西湖的故事吸引了党员金琳的目光。她指着展板上的晋安河、流花溪说:“这个国庆假期我体验了水上福船项目,真是心旷神怡,格外有幸福感!”

30年来,秉持西湖治理中提出的“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方针,福州持续推进水系治理,完成城区107条主干河道、49条支流的全流域治理。如今,晋安河上福船往来,流花溪畔古榕苍苍,一幕幕如画风光让参观者为之驻足。金琳表示,生态环境和群众息息相关,参观成就展感触最深的就是将群众放在重要位置的群众观,蜿蜒的内河水系和拥城入怀的浩荡江水,既是这座山水城市的标志性名片,也是有福之州为群众馈赠的生态盛宴,是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来源。

“脱贫致富、搞生产建设也要发扬战争年代那股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品读“3820”战略工程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论述,晋安区寿山乡党委书记郑跃乾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牢记‘农业为本、旅游兴乡’的嘱托,全力发展特色农业和全域旅游业,加快建设国石小镇,以‘滴水穿石’的干劲韧劲,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