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船政名人、近代海军名将喜欢哪道闽菜?船政近代海军宴课题有望年底给出答案

2022-09-25 08:55:1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马丽清

闽菜是福州人的乡愁记忆。100多年前,船政名人、海军名将最喜欢哪一道菜?24日,经半年多筹备,船政文化基因工程——船政近代海军宴课题启动,船政专家、海军史专家将携手闽菜大师,将船政和近代海军历史文献中的闽菜一一复原研制,打造船政近代海军宴,助力打响船政文化名片。

中国近代海军发端于1866年在马尾创建的船政,中国最早的海军军官学校开设于马尾,中国最早的近代化海军舰队组成于马尾,海军史上遂有了“无闽不成军”的传奇。清末以后,上自海军总长、总司令、舰队司令,下至一线的士官、水兵,多是福州、福建籍,或是毕业于船政学堂衍生、影响的各海军学校、练营。

随着海军驻防中国各地,乃至交往各国,作为那个时代“海军胃口”的闽菜,就这般沿江出海,传向各地,在很多有关船政、海军的史料中,也留下了有关闽菜的记忆。

“我们进行历史研究时,意外在文献资料里发现了很多关于闽菜的史料。比如,1908年,美国海军第一次访问中国,海军宿将萨镇冰特地从福州请了闽菜大师到厦门,设宴款待美国海军。当时,宴席上的菜单写在折扇上,历经100多年,现在还可以找到部分菜单。但对于一些菜名,我们都很陌生。”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和毛文亮等几位闽菜大师探讨后,他们便想一起把船政、海军史料中曾经风靡全国、现在却不为人知的闽菜一道道复原研制,并挖掘这些菜品、宴席背后的文化和历史背景。

一些闽菜由于工序繁琐复杂、用料讲究,不易于传承,历经100多年没能保留下来。这些消失了百年的味道,该如何去找回?除了寻找文献记录外,闽菜大师还走访业界前辈及其徒弟、地道民间乡厨等寻找线索。比如,锅烧羊肉这一道菜,就是通过走访民间乡厨复原的。

“像‘总理杂烩’,我们在研制中发现它实际上融入了徽菜元素,选用鸡肉为主料,加猪肉、菌菇、山笋、海鲜等。”闽菜大师毛文亮说。

“复原船政近代海军宴,是一次特别的挑战,将让一批已失传或十分罕见的传统闽菜菜式重回公众视野,为闽菜文化的传承发扬注入新的活力。”陈悦说,这也是船政文化活化利用的一种方式。船政近代海军宴将以完整一桌宴席的形式呈现,有望年底与公众见面。在未来,船政近代海军宴还将与文旅相融合,助力打响船政文化名片和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傅雪辰 吴丹红)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