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区鼓山镇前横社区:“微治理”巧解社区“老大难”

2022-09-23 11:13:3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今年6月,晋安区鼓山镇前横社区的学习“横”快乐平台成立。平台成立当天,社区内20多名热心家长捐出家中闲置的教材和教辅类图书,供有需要的孩子取用。刚刚过去的暑假,这里成了很多家长的“托娃所”。

学习“横”快乐平台的诞生,来源于居民微信群内家长的一句抱怨:“现在的教材太贵了,买了一年就不再用了,要是能借阅就好了。”社区为此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一块场地,启动闲置教材“漂流”计划,并配备桌椅。

前横社区位于福兴经济开发区,很多适龄儿童在周边入学。“学习‘横’快乐平台投入不多,却整合了闲置资源,推动邻里互帮互助,提升了治理效能。”前横社区党委书记潘鸿介绍,这是社区探索“五社联动”的一次实践。

据介绍,“五社联动”指以党组织为引领、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服务载体、社工为引导、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积极整合社区能人资源的一种治理模式。该模式通过共享资源开展“微治理”打造精品社区,相继在前横社区孵化出学习“横”快乐、致福社工、“金花调解”等服务项目,巧解居民遇到的“老大难”问题。

6月28日,晋安区近邻长者食堂(鼓山店)在前横社区正式开业,占地300平方米的食堂,设有就餐区、针灸理疗区、便民服务区、休闲娱乐区、图书阅读区,日供餐量100份以上。为进一步延伸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前横社区引进致福社工入驻长者食堂二楼,针对辖区“一老一幼”开展长者健康讲座、心理咨询、青少年成长支持等志愿服务。

“每天到二楼活动一下,听听课,再到一楼吃饭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为你们这个食堂比个赞!”家住中辉新苑的老党员陈依姆说。

前横社区还探索政府主导、单位共建、居民参与的治理“三部曲”,和10家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列出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同时探索基层民主协商治理模式,将多方力量下沉到小区,让他们在小区议事会上为小区发展出谋划策,实现共商共治。

前横社区居民杨梨香调解经验丰富,是鼓山镇有名的“调解金花”。去年的一个深夜,一名醉汉和保安发生纠纷,杨梨香主动介入调解,化干戈为玉帛。如今,社区将鼓山镇信访调解特色品牌“金花调解室”下沉到社区,让杨梨香在社区继续发光发热。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纠纷,群众不急着吵或闹,第一个想到的都是“先让‘金花’评评理”!据了解,前横社区通过“金花调解”化解的邻里纠纷已达50多起。(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