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陈敏霞:醉心传承民族舞蹈30多年

2022-09-22 08:17:2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毛小春 石美祥

陈敏霞:醉心传承民族舞蹈30多年陈敏霞在闽江之心纠正演员舞姿。

日前,“民族一家亲,喜迎二十大——‘福籽家园’民族文化活动”再次在闽江之心海丝大舞台上演。这已是福州市“福籽家园”民族文化表演队在闽江之心参加的第四场演出。

“当晚的节目小而精,像彝族舞蹈《阿杰鲁》就从原节目中节选出2分钟的片段进行展示,这样比较符合闽江之心的游客驻足观赏的心境。”“福籽家园”民族文化表演队艺术总监陈敏霞指着节目单对记者说。

舞台下的观众区,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人,就算是正式演出前的走台彩排,大家也看得津津有味。陈敏霞说:“在闽江之心的第一场演出,我们就感受到了观众对民族文化的热爱。这几周我和演员们特意选择畲族、藏族、蒙古族、傣族、朝鲜族等不同风格的民族舞蹈,演出效果非常好,群众觉得节目好看,也爱看,有的观众甚至提前1个多小时就在现场等候。”

陈敏霞是连江人,已工作30多年。她既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也是一名文艺工作者,现任连江职业中专学校舞蹈高级讲师,还是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连江县舞蹈家协会主席。

据了解,陈敏霞平时积极完成学校教学工作,业余时间几乎都投入到文化文艺传播宣传活动中。30多年来,她努力坚持,从最初只有十几个人的连江县文化馆舞蹈队,逐步培育出东方红青年舞蹈团、青年秧歌队、各级广场舞队伍、乡村文艺队伍等文艺骨干团队,各类大型文艺演出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带领团队编排的畲族舞蹈在省市比赛屡获佳绩,曾代表福建省参加过全国赛并获得金银铜牌。

陈敏霞说:“我非常热爱民族舞蹈,我们一群人一直坚持走了下来!”如今,陈敏霞利用各种场合推广传承民族文化。平时她特别注意培养年轻人,定期举办公益培训逐步培养舞蹈骨干,她们中有的是在职幼儿园老师,有的是普通大学生,有的是专业艺术生,也有的是中职生,“有演出任务时我就把她们召集起来强化训练”。

“我认为民族文化会受到大家的欢迎,我也希望全社会加大力度推广,让56个民族的歌舞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军营、走进乡村……因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陈敏霞说道。(记者 毛小春/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