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长乐:多措并举树新风 移风易俗不松劲

2022-09-21 11:38:01来源:清风福州

“如果您发现大操大办问题,可以拨打电话12345进行举报!”连日来,长乐区江田镇纪委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有奖举报办法。

长乐:多措并举树新风 移风易俗不松劲江田镇纪委在漳流村开展移风易俗监督检查

中秋国庆期间是婚丧喜庆活动的高峰期,为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变相分发红包等现象反弹回潮,长乐区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纷纷行动起来,督促各乡镇(街道)扎实做好辖区内婚丧喜庆酒席操办情况摸排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结合日常入户走访活动,在开展移风易俗督查工作的同时,积极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

为进一步拓宽监督举报渠道,长乐区制定了《长乐区移风易俗问题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广泛发动群众监督,向歪风陋习说不。玉田镇纪委在各村办酒场所张贴《长乐区移风易俗有奖举报办法》120张;古槐镇纪委通过入户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鼓励群众踊跃举报监督。

同时,各乡镇(街道)纪(工)委还在宣传引导上积极下功夫,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四格漫画,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吴航街道纪工委向辖区群众发放《移风易俗怎么做?一组漫画告诉你》移风易俗宣传册2000余份;鹤上镇纪委在各行政村部、服务窗口、公园、办酒场所、养老院等公共场所张贴《移风易俗四格漫画》,还利用“村村响”进行移风易俗工作宣传。

长乐:多措并举树新风 移风易俗不松劲文岭镇纪委在阜山村检查移风易俗宣传情况

在宣传引导的基础上,各乡镇(街道)纪(工)委还在监督检查上持续发力,通过查阅内页资料、现场核查等方式压紧压实移风易俗各方责任。猴屿乡纪委以“一签二查三看”的方式加强督查,要求全乡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人人签订《关于严格落实猴屿乡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的纪律提醒函》,定期查看内页资料,重点查看有无已签字空白审批单、移风易俗 APP信息录入准确度等信息,同时通过查看监控、现场核查等方式对酒席操办进行督查。

此外,各乡镇(街道)纪(工)委还积极发挥“技防”的重要作用,如玉田镇纪委全面摸排在辖区范围内办酒场所监控的安装使用情况,指导各村做好设备维护和视频保存,定期回看酒席现场监控情况,用技术手段辅助推动移风易俗监督检查工作。(来源:长乐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