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长乐湖南镇:奋楫争先,勇创项目“排头兵”

2022-09-21 16:04:11来源: 最美长乐

今年以来,长乐湖南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自身实际,抢抓发展机遇,全面发力“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在今年1—7月长乐区“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考评中,湖南镇获得第一方阵第一名。这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全镇上下坚韧不拔的定力和发展奋斗的力量。

长乐湖南镇:奋楫争先,勇创项目“排头兵”富平实业项目建设现场

聚焦项目拉动

强化增长动能

以“项目为王”为鲜明导向。立足作为福州新区新城、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重要阵地”的定位,紧扣国际航空城高质量发展主线,全面推进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文鹤中路及其连接线、机场交通综合枢纽配套工程(北进场路)、机场第二高速等一批重点项目提速增效。   

长乐湖南镇:奋楫争先,勇创项目“排头兵”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效果图。来源:福州日报

“我们把征迁作为项目推动的重要抓手,举全镇之力抓好征迁,并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逐渐培养锻炼一支熟悉征迁工作的队伍、建立完善一套征迁工作机制。”湖南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队伍+机制”模式,1—8月份,该镇共完成交地1200多亩,拆除房屋10万㎡,搬迁坟墓800多座,为项目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福米产业园征迁工作进入清盘扫尾。该项目实施以来,形成招商项目6个,开竣工项目7个,产生社会固投100亿元(其中工业固投70亿元),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新增工业产值200亿元,年新增税收4亿元。此外,恒美偏光片一期项目即将竣工投产,贴片、模组、配套道路等项目在建提速,园区安置房等配套项目9月底开工。

长乐湖南镇:奋楫争先,勇创项目“排头兵”长乐提速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

长乐湖南镇:奋楫争先,勇创项目“排头兵”恒美偏光片项目已经落架,即将试投产。余少林摄

统筹推进项目实施。确保签约项目落地、在建项目提速、投产项目运营,努力形成开工一批、推进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湖南镇后续将继续以征迁工作为抓手,全力推进北进场路、机场二高速项目建设。

优化服务水平

提升发展质效

湖南镇以“三提三效”“千名干部进千企”“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为载体,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挂钩服务项目机制,定期走访服务企业。据了解,今年以来,湖南镇先后前往明一、长源、鑫港、锦江等重点企业开展政策“上门”服务。“企业有什么困难,发展情况如何,也能更早发现并介入解决。”湖南镇有关负责人说道。

通过深入排查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问题与制约因素,加快打通企业发展堵点卡点,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强化工业企业运行监测,鼓励企业扩大投资、拓展规模,服务保障各个重点项目,为固投、产值等指标提升打下良好基础。

长乐湖南镇:奋楫争先,勇创项目“排头兵”项目建设协调现场

1—8月,该镇完成规上工业产值312.44亿元,同比增长12.4%,工业固投27.9亿元,同比增长44.7%。今年以来新入库工业固投项目 13 个,预计规下企业转规上4家。

强化责任机制

形成攻坚合力

靠前谋划推动。湖南镇组建专项工作小组,协调解决攻坚行动中存在问题,形成“上下齐心、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细化任务分解。实行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对照“六大攻坚、五大提升”专项行动,制定全镇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分工,及时查补工作短板。

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分层协调机制,形成“经办抓业务、分管抓具体、主官抓重难点”的工作模式。同时,做好数据报送过程中的跟踪预警、总结提升,确保数据准确性、科学性。

鼓浓竞赛氛围。完善镇级督查推进机制,形成“奖惩分明”的工作导向。

湖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继续奋力攻坚、用心服务、强化责任,全力冲刺下半年‘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记者 李铭)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